丹麦前外交官揭北京招间谍手段 在LinkedIn最活耀(图)

发表:2019-08-28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LinkedIn示意圖
LinkedIn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8日讯】有西方反情报官员透露,外国特工以社交媒体进行招募间谍,其中利用LinkedIn为主要目标。美国、英国、法国与德国情的报机构,已经对外国代理人在接触LinkedIn数千用户的情形提出警告,官员们强调称,中国间谍在LinkedIn上最活跃了。

8月27日,根据《纽约时报》报导指出,有北京代理人或机构时常借由LinkedIn等各种渠道提供了优惠,以利将潜在人员带往中国;甚至透通过公司招聘幌子提供付款,支付他们在中国的演讲、咨询业务及协助研究等。

前丹麦外交部官员乔纳斯.帕雷洛-普莱斯纳(Jonas Parello-Plesner)披露,北京希望能够与政界、学术界及商界精英们建立联系,而他个人也有于LinkedIn被中国招募的经历。

帕雷洛-普莱斯纳及其他前官员都认为,一个刚离开政府的人,由于需要寻找新的工作,特别容易受到北京的关注。

由数据显示出,在约6.45亿LinkedIn的用户中,有许多人正在寻找就业机会。为了可以提高自己的优势,因此会有许多前政府雇员,声明他们有安全许可。

其实,LinkedIn是唯一一个没有被中国封锁的主要美国社交媒体平台,因为这家公司同意接受中国进行审查。

多人在LinkedIn被北京代理人盯上

据《纽时》报导,帕雷洛-普莱斯纳在2011年,被看似来自于中国杭州猎头公司DRHR的一名女士联系上,这位女士的称呼是Grace Woo,她得知帕雷洛-普莱斯纳将在2012年前往中国,希望他能够于杭州停留并会面;同时以办理旅行手续为由,要求帕雷洛-普莱斯纳提供护照影印件。

对此,帕雷洛-普莱斯纳则拒绝提供护照,但同意在北京相见。之后会面地点约在北京瑞吉酒店(St.Regis Hotel),但Grace Woo并未出现,而有三名中年男子现身,且直接表明可以资助这名丹麦前外交官的研究,甚至能帮助他获得进入中国体系的巨大机会。

帕雷洛-普莱斯纳怀疑这些人可能是中国情报人员或安全官员,因此当他回到伦敦之时,就向英国官员报告了此次会面的情形。

国家反情报和安全中心(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主任威廉.埃瓦尼纳(William R.Evanina)向纽时表示,我们已看到北京的情报部门,坐在中国的计算机后面,利用假配置文件向数千个目标,发送出朋友邀请,这相当有效率。

有美国官员说,微软拥有的LinkedIn,既是一个潜在虚假信息的载体,更是一个理想的间谍招募平台。

其实,除了丹麦前外交官的例子之外,《纽时》亦报导称,有一名奥巴马政府前高级外交政策官员,也收到了LinkedIn上某人所发出的信息,声称能为他提供前往中国获得“高薪”的机会。

还有一名前奥巴马时期的白宫官员和职业外交官,他也在LinkedIn上与一位声称自己是加州理工学院研究员的人成为了朋友,而且这位自称是研究员的个人资料页面,亦显示其与白宫助手与大使们有联系,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个人。

去年8月31日,据路透社报导,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主任埃瓦尼纳指出,北京间谍透过全球规模最大专业人士社交网站LinkedIn上的造假帐号,企图招募能够取得政府和商业相关机密的人,其中包括超级电脑、半导体、绿能和农业等方面的美国专业人士。而且北京的行动还一次联系数千名的LinkedIn会员。

LinkedIn发言人尼科尔.莱弗里奇(Nicole Leverich)向《纽时》说明,该公司会主动发现虚假帐户,并且进行删除,同时也有一个团队负责处理各种来源的信息,其中也包括政府机构。

法国与德国的警告

去年10月23日,根据法国《费加罗报》报导,有数千名法国公务员、科学家、高级私营部门经理及其他有影响力人士,他们正在成为北京间谍活动的目标。中方会透过LinkedIn与他们进行联系。

据《费加洛报》所获得的消息显示,相关的行动是由中国国家安全部领导的,国安部就有多达将近20万名的工作人员。反观法国对外安全总局与国内情报总局,分别只有约6000人和4000人而已。

报导中援引欧洲情报部门资料称,中国特务机构在LinkedIn网站上,至少管理500个类似的假用户。

2017年4月17日,据德国《回声报》报导,黑森州内政部发出警告信指出,北京间谍在LinkedIn与脸书(Facebook)等社交网站上的活动非常猖獗,他们经常伪装是科学家、政府雇员、咨询公司、人力公司经理,德国政府官员、军官、外交官、科学家及大学生等。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