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美归来 香港议员:美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机会很大(图/视频)

发表:2019-08-28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叶建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8月28日讯】香港立法会六名议员日前应邀访美,与美国参、众两院议员等交流香港局势。访美归来后,民主派议员表示,美国主流社会深受香港人的“反送中”感动,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机会很大。但建制派议员称,不担心法案在短期内通过。而刚在法国闭幕的G7峰会的简短声明提到香港问题,重申《中英联合声明》的存在及其重要性。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两名访美的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和叶建源周二(8月27日)在记者会表示,在与美国议员的交流中,预料美国很大机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叶建源指出,交流期间听到有两种意见,一种是目前到《香港关系法》不足以保障美国的利益,以及香港的民主人权,因此一定会通过;另一种是美国外交政策与行政当局比较一致,所以都要看川普(特朗普)总统的意思如何。

他说,美国参众两院议员对这个法案的支持度很高,若能在议会讨论桌上,我相信通过的机会是毋庸置疑。

涂谨申说,很大机会有至少三分二的国会议员赞成通过,框架以履行《中英联合声明》作为大前提,具体内容有待斟酌。

他说︰美国法律的程序复杂和很多考虑因素,但香港人很厉害,在这两个多月里感动了全世界、感动了很多美国人,支持香港人得到《中英联合声明》所载的权利和自由。因此,该法案会尽快通过。

涂谨申也表示,本次赴美的香港议员有两个共识:(1)无论中美贸易战如何解决,都不应伤害香港;(2)不希望见到有任何制裁香港的措施。

他还说,这次会面只是两地议员交流,并非与香港立法会议员达成共识;而香港民主派和建制派议员向美国议员表达的意见,也有分歧。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周一(8月26日)称,美国虽很关注香港局势,但对“一国两制”概念不很熟悉,加上美国国会的立法程序较复杂,所以她不担心法案在短期内通过。

自由党党魁钟国斌引述美国议员的话说,希望香港的事情由香港自行解决。一同访美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和郭荣铿,将在周三(8月28日)开记者会,总结行程。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由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联席主席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和参议员卡顿(Tom Cotton)共同提出。涉及调查任何破坏香港民主人权的香港或大陆政府官员之责任,设立惩罚机制,包括禁止涉事官员入境美国,及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等。

在2019年6月重推的《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当中,设下2020年普选立法会的“时限”,并明确要求普选特首。


《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份国际文件,签署仪式聚集了全球300多名记者。有效期50年,只过了22年,中共央视就单方面宣布这是“过时无效的文件”。(视频来源:Youtube)

此外, G7峰会26日闭幕时,与会领袖发表简短的联合声明,提到香港局势。法国总统马克龙说,七大工业国集团再次确认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的存在及其重要性,呼吁各方避免暴力。英国首相约翰逊强调,七国集团非常关注香港局势,支持“稳定和繁荣”的香港,对支持“一国两制”框架有共同承诺。

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中英联合声明》的终极目的和核心内容是确定中国收回香港,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并以“中国内政”为由,让七国集团成员不要“多管闲事”。

中共央视指责美国用《中英联合声明》这份“过时无效的文件”干涉中共内政。

《中英联合声明》在1984年由中国和英国签署,当时现场有来自全世界的300多名记者。两国政府在1985年5月27日向联合国秘书处登记,正式生效。该文件规定,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但香港本身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维持“五十年不变”。

从1997到2019年为22年,还不到50年的一半时间,中共就将这个国际条约单方面宣布为“过时无效”了。难怪川普政府一直坚持要在美中贸易协议中加入监督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石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