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访新疆“处处感受到恐惧” 外籍记者:这真的是集中营(图)

发表:2019-08-28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迫害
阿尔巴尼亚教授兼记者贾孜何(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8月28日讯】一名阿尔巴尼亚的教授兼记者日前在网络上发布自己受中国政府邀请前往新疆访问的见闻感受。他说,自己本来认为外界对维吾尔人遭遇的报导是假新闻,去了以后才确定这真的是“集中营”。

中国当局今年初开始组织一些媒体到新疆参访,但都必须是官员随行及官方安排的路线,事后中国便以一些外国媒体对新疆“再教育营”的友善报导大肆宣传,反驳许多国家对新疆人权状况的批评。

但阿尔巴尼亚的教授兼记者贾孜何(Olsi Jazexhi)却未被官方的安排“收买”。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及德国之音(Die Stimme Deutschlands)报导,他在25日、26日上传影音平台Youtube的影片中表示,对中国朋友感到抱歉,虽然接受了款待去新疆,但必须对那里的情况使用“集中营”这个称呼,还说亲眼所见让自己濒临崩溃。

贾孜何说,这些访问参观都是预先安排,访问团没有行动自由,所见过的一些村民都是当局挑选并背熟标准答案的人,但他仍处处能感受到当地人的恐惧,他去过的清真寺也能感觉到无处不在的恐惧感。

他与一名土耳其的同事在新疆喀什和维吾尔人聊天,被陪同的汉人发现,当汉人走过来时,那些维吾尔人惊慌四散;大陆当局安排访问团参观的都是空荡荡的清真寺。

记者团在阿克苏所谓职业培训中心(即再教育营)访问的年轻男女已经被关一到两年,其罪行是未经官方允许私自读古兰经、一天做5次礼拜和在网上阅读宗教文献等,但中心的老师向记者团介绍,这些人是“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

他说,被关押者首先得认罪,承认自己违反规定阅读了古兰经或做礼拜,接下来要表示悔改,第3步就是自愿要求接受培训。新疆穆斯林只有两种选择:要么进监狱,要么接受大陆当局的洗脑。

他认为,这些所谓的培训中心完全是按照欧威尔(George Orwell)描绘极权主义的小说“1984”里的模式建造的,“我不敢相信21世纪还会有这样的政权…从那时刻起我跟中国决裂了”。

有中国官员问这些参访媒体的感受,他说,太可怕了,如此集体羞辱维吾尔人,其实是在伤害中国。后来官员开始生气,一名官员以威胁的口吻要求贾孜何的同事,回去后不要报导一些负面的东西,官员还反问记者,“给关押的穆斯林提供免费培训和伙食不是很好吗?”

官员说,新疆有68所像这样的培训中心。贾孜何认为他所参观在阿克苏市的培训中心很糟糕,但其他没有被安排参观的可能更糟糕。

贾孜何说,“感谢中国当局的款待,但我必须说出真相”他希望中国吸取历史教训,不要把整个维吾尔民族转化成自己的敌人。

中国的白皮书里称这些都是预防恐怖主义的措施。但他说,这是在集体拘禁、羞辱和极端化维吾尔人,这样做必将会造成恶果。希望中国关闭这些拘禁中心,让维吾尔人回家与亲人团聚。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