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气十足 还有观音坐镇的七大奇穴(图)

鲤鱼潭暗藏灵气十足的七大奇穴传说

发表:2019-08-28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灵气十足还有观音坐镇的七大奇穴
鲤鱼潭,位于台湾南投县埔里镇的一处湖面面积达二十甲的天然湖泊,分为南、北两潭。(图片来源:Outlookxp/维基百科)

台湾在古代被称为“蓬莱仙山”,是道家眼中罕见的风水宝地。所谓“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古人相信风水宝地若建阴宅可旺后代、保福贵,兴建阳宅则可官运昌隆、事业发达。然而,风水宝地得之不易,若非福大德大之人恐怕承受不起。

相传,位于台湾南投的鲤鱼潭地灵气足,暗藏着七大奇穴传说,在日治时期,被日本人发现了这块风水宝地,惟恐地灵人杰孕育出贤臣良将对抗日本政权,便想尽办法破此地的风水。

群山环抱杨柳垂 小西湖风水极佳

微微的暖风夹杂着淡淡地花草幽香,六月的鲤鱼潭已有夏日酷热的味道,蔚蓝天空伴随着一抹白色浮云,虽然不会闷热,但是巳时近午的烈艳阳光照耀在碧绿湖面,映射出的粼粼波光,晃眼的使人眩目。

南投的鲤鱼潭风景区,有着得天独厚优越的地理环境,正好位于台湾地理中心处,四面环山,景致山明水秀,风水极佳,有着诗情画意的美景,因此也被称为“小西湖”。

鲤鱼潭分为南、北两潭,中间以柳堤分隔,潭水深度与周边景观皆迥然不同,南潭自然深邃、北潭明朗清丽。柳堤两侧种满了垂柳,随风轻摇顾盼生姿,潭水倒映湖光山色,犹如闹区中的世外桃花源,好美!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充满灵气的鲤鱼潭,湖水碧绿无波,青峰侧影视野感受很壮观,环湖周长有一千三百公尺,若是步行漫步游湖,绕上一大圈约得花上一小时的时间。若想悠哉赏景,可以搭乘游湖小火车沿途听语音解说,慢慢地欣赏山光水色,怡情惬意又充满回味童年的乐趣,让旅行的心情充满了愉悦。

站在高处俯瞰平静的鲤鱼潭,映入眼帘的是群山环抱着宁静的湖水,两侧杨柳随风摇曳,美景搀和着鲤鱼潭七大奇穴传说,更增添了一层湖泊水乡的神秘色彩。

利剑刺入鲤鱼喉 观音坐镇护灵气

有道是,内行人看门道,而我们这些外行的就爱凑热闹!都想要一窥七大奇穴的神秘面纱。

自古以来,民间一直流传着鲤鱼潭有七大吉穴的风水传说,鲤鱼穴为主穴,其余有龟穴、鹰穴、龙穴、蝙蝠穴、虾穴和蜈蚣穴,而且不同的穴位有着不一样的地貌和神奇故事,以及不同的意涵与禁忌。游客在环湖时都可以见到这神奇的七大奇穴。

据传,日治时代,日本人担心鲤鱼潭的好风水孕育出台湾贤人来对抗日本政权,因此建造了一座长长地柳堤贯穿鲤鱼潭,不偏不倚恰巧位于鲤鱼口的位置,这筑堤封穴的风水格局,犹如一把利箭刺入鲤鱼喉头,用意在于破坏地气,企图借此稳定统治势力。

台湾光复后,民国时期当地政府经高人指点,只要在鲤鱼穴建造一座观音像坐镇,就能慢慢修护被破坏的地理灵气。于是高达12公尺的青铜观音像2012年完工,成为全东南亚最高、而且是唯一站在鲤鱼上的观音塑像,从北潭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观音菩萨白色的身影。

观音像所在之处就是鲤鱼穴,三层楼高的建筑可俯瞰潭面,中间柳堤分隔着南潭和北潭。相传在柳堤尚未建造之前,每当落日霞红照射在潭面波光闪动,就像一尾活跳跳的鲤鱼显像。每当冬天转寒时,此处的湖水特别温暖,湖中的七彩鱼会聚集在此处过冬。

神秘的鲤鱼潭七大奇穴

◎鲤鱼穴:

位于柳堤对岸,因左右两边潭水的地貌有如两片鱼鳃,故取其潭名与潭主穴。冬季时节,潭水变冷,但“鱼鳃”的水域却依旧温暖,吸引了许多鱼群聚集。

相传,日本人为了破坏此地的风水,故意建造堤防切割为南北两潭,直接命中鲤鱼的鱼口,彷若鱼钩插入鱼肚般不得翻身。幸经高人指点,建造观音像护住地脉灵气。

◎龙穴:

龙穴是环潭七穴中位置最高的,视野极佳。其高高在上的地理位置,就像皇帝从至高处往下看一般,据说此地是七大吉穴中磁场最强的穴脉。

◎虾穴:

位于北潭最北角,这里有个禁忌传说,由于虾子煮熟了会变成红色,因此位居穴位之上的民宅,除了大年初一至初五张贴春联外,举凡食衣住行都刻意避开红色,以免破坏穴脉的兴旺。

蝙蝠穴

位于南潭西边,此处属最阴寒的穴位,当人站立此地时,会感受一股寒意。据说,清晨时潭面起雾,是从此穴处开始凝聚,再逐渐弥漫至整个潭面。

◎鹰穴:

位于南潭西侧山,紧临全台最大的地母庙,相传,此地气磁场比较特殊,不少有灵媒体质的人来到此地都会感受到灵动。据说该庙香火鼎盛也与此穴有关。

◎龟穴:

位于鲤鱼穴西侧,附近居民相信龟穴是最亲善、护民的穴脉,民众相信龟穴可使居民延年益寿。

◎蜈蚣穴:

位于北潭东侧的蜈蚣山,据说这山头每年会定期自动着火烧山,然而这把火在燃烧10几个钟头之后就会在棱线上自动熄灭。传说这是让蜈蚣脚透气。

“樟公亭”传奇

除了七大穴位之说,鲤鱼潭的还有“樟公亭”的传奇故事。

顺着湖畔慢慢走来北角的樟公亭,相传这樟公是沉入水底几百年而不烂的神木,树龄超过五百年,沉在湖底超过了二百年。直到九二一大地震将祂震醒,后来樟木频频托梦给当地居民,请他们将潭底的樟木公打捞出来。

居民起初以为只是梦,后来邻里之间一再有人梦到同样的请求,于是半信半疑打捞后,果真发现了巨大的樟木根,泡了无数年的水,树木竟然没有腐烂或损伤,居民随即建亭供奉,居民称为“樟树公”。也为神秘的鲤鱼潭再添一桩神奇事。

责任编辑:吴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