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波罗的海之路到香港之路(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19-08-27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波罗的海之路到香港之路
2019年8月23日香港网友发起“香港之路”,号召港人上街牵手,一起共筑超过40公里的人炼,呼吁国际关注。(看中国摄影图 庞大伟)

【看中国2019年8月27日讯】1939年8月23日,纳粹德国在发动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与苏联签订《德苏互不侵犯条约》,这条约的秘密条款,却包括两个邪恶独裁帝国瓜分东欧的图谋,在理应称为为《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的部份,即订明立陶苑归德国,芬兰、爱沙尼亚与拉脱维亚则归苏联;然而随著战争的发展,先是芬兰抗苏成功,苏联又先拿下了立陶苑,继而纳粹德国与苏联的战争,最终以德国战败告终,因此波罗的海三国,继1918年俄国战败后独立,最终又被苏联吞并,成为苏联「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直至苏联瓦解。

德苏密约的内容,直至二战后在纽伦堡大审之中,由前纳粹德国外长里宾特洛甫供认,才为世人所知,然而苏联一直否认此说;然而纸包不住火,波罗的海三国的人民,却一直以此批判苏联以此密约,来吞并三国,是不合法理的侵略,而不是甚么「自愿统一」。事实上三国之中,最北面与芬兰隔海相对的爱沙尼亚,其语言关系与俄国最远;爱沙尼亚语几乎与芬兰语相通,但当中有三分一是来自中古德语的词语,亦有来自瑞典语、俄语以及另外波罗的海两国语言引入使用;而历史发展的结局亦显示,爱沙尼亚的发展最为迅速,如今是全球第六大经济自由的体系。爱沙尼亚的人口只有130万人,当中亦有接近四分一为前俄国的移民。但自2004年加入欧盟,以至2011年改用欧罗以来,作为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之一,爱沙尼亚却成为了脱俄中最成功的例子。

至于人口接近200万人的拉脱维亚(约有四分一前俄国移民),以及280万人口的立陶苑(只有6%俄国移民),其语言关系却与俄国较为接近,属「波罗的-斯拉夫」语族,与俄国的斯拉夫语族关系较近;在苏联占领时期,基于「大家都是斯拉夫人」、「俄罗斯化」,俄国移民大举移居波罗的海三国,而移民的公民权曾成为三国的政治问题,乃至语言的权利到近年仍成为公投的议题。一如乌克兰东部,一旦境内的亲独裁国家人口,借民主发动亲独裁的政策,则必然令国内出现「撕裂」。这些人利用民主来反民主,利用自由来反别人的自由,其行为正如香港那些亲中共的蓝丝,或支持中共却移民海外的「中国人」一样。

踏入1989年,即德俄瓜分三国50周年,三国的民主派人士,一直要求苏联承认当年密约瓜分吞并三国,是非法吞并,要求归还三国人民自由;1989年8月8日,爱沙尼亚地方政府尝试修改选举法,限制来自俄国新移民的选举权利,结果引发国内的俄族人罢工;苏联趁机攻击爱沙尼亚政府的行为,是「狭隘民族主义」。8月23日波罗的海三国,发动了200万人的人链追求自由;一如今日中国攻击香港人链是「港独」,当日苏联亦攻击三国人民的行为是「极端主义」、「反社会主义」、「反苏维埃」,声称这是「歧视少数族裔」的「恐怖主义」,指当年三国是「自愿回归」苏联,而非侵略云云。

从波罗的海三国到香港,其实问题的本质,就是所谓「中央政权」,究竟是如何去对待其「地方人民」?追究历史问题,1841年就离开满清帝国发展的香港,比起历史上长期被俄国统治,只在1918-1940年短暂独立的波罗的海三国而言,其实分开的时间更长;苏联在统治波罗的海三国期间推行俄语教育,比起香港仍有强大生命力的粤语而言,三国其「俄国化」的影响甚至更深远。然而如果中央政府早日承认地方的自治,不搞殖民,那么所谓「分离主义」,根本不会形成,也不会有所谓的独立问题。一如香港被中共统治了22年,所谓「港独」却要迟至近五年才成为一股力量,源头就是独裁政权无止境的压迫,以至破坏《中英联合声明》所承诺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五十年不变」所引起。

中共愈攻击香港问题是「港独」,则原本不成气候的「独」,愈深入市民的心中。以往除了年轻人,很多人对「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这一口号有所保留,如今却不再有任何的顾忌。中共愈压迫,香港人只会愈走愈远。问题是中共有信心,打赢美中贸易战,以至接下来西方对中共的全面冷战吗?而香港人又能够坚持到那个时候,而不被中共所消灭吗?这就是目前香港自「反送中」示威至今,仍待解答的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