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美国 对格陵兰岛“垂涎三尺”的还有这几个国家(图)

发表:2019-08-25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格陵兰岛
格陵兰岛(Joe Raedl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加拿大环球电视网站报道,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周提出美国有意愿购买格陵兰岛让外界感到吃惊,在丹麦首相措辞强硬的拒绝后,川普突然取消了与丹麦首相的会晤。

虽然格陵兰人已明确表示不会出售,而且大多数政治专家也认为此次购买不太可能,但许多事情还是会推动川普对该地区的兴趣。

其中包括美国的主要对手,如中国和俄罗斯,以及北极理事会的其他成员国,都对格陵兰显示出很大兴趣。原因是除了政治象征主义外,还有格陵兰岛上丰富的矿产资源。

格陵兰岛是丹麦王国的一个自治区,位于北大西洋和北冰洋之间,依赖丹麦的经济支持。格陵兰处理自己的内政,而丹麦则负责国防和外交政策。

美国在格陵兰设有军事基地已有多年。巴黎ILERI国际关系学院北极和南极地缘政治学教授梅雷德(Mikaa Mered)认为,川普的购买提议具有更大的地缘政治意义,是在向俄罗斯和中国发出强烈信息。

以下是其它对该地区有兴趣的国家。

中国

中国对格陵兰岛的兴趣围绕其商业利益展开。格陵兰岛蕴藏多种矿物,但近来人们最关心的是格陵兰岛的稀土矿和铀矿。据《福布斯》报道,中国对格陵兰的兴趣来自一家名为“格陵兰矿产”的澳大利亚公司。

盛和资源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矿业公司,它是格陵兰矿产的最大股东,盛和收购了其在格陵兰矿业的股份。

梅雷德说:“当谈到中国时,他们对格陵兰格外感兴趣,也对冰岛有兴趣。中国正在寻求资源。”

2013年,哥本哈根大学制作的关于格陵兰地缘政治报告也指出,中国对稀土矿物拥有垄断,稀土矿物是日常设备,如计算机存储器,DVD,电池中使用的金属的集合。

该报告称,2013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储存某些稀土矿物,以及重新开放因中国竞争而被迫关闭的稀土矿。

报告还指出,美国和中国以类似的方式接近该地区,专注于获取资源和市场……两国之间有着明确的竞争关系。

此外,梅雷德指出,中国希望在北极开展业务,这是国际关系的下一个前沿。

俄国

梅雷德说,俄罗斯对未来格陵兰的兴趣主要源于军事野心和政治象征。他说,俄罗斯扩大军事存在的一个选择是占领位于格陵兰岛和冰岛之间的北大西洋水域。

俄罗斯希望在全世界传播其军事力量和军事能力。俄罗斯的北方舰队位于俄罗斯近海岛屿的摩尔曼斯克地区。

离开摩尔曼斯克的唯一方法是穿越北大西洋,这意味着要经过GIUK地区,即格陵兰岛和冰岛之间,以及英国和冰岛之间的水域。

梅雷德解释说,美国已经更新了其军事战略,以确保俄罗斯无法扩大其在北摩尔曼斯克现有总部之外的军事能力。

俄罗斯是北极理事会的八个成员国之一,其中还包括加拿大、丹麦王国(包括格陵兰岛和法罗群岛)、芬兰、冰岛、挪威、瑞典和美国。

梅雷德说:“对于俄罗斯而言,这是象征身份的问题。俄罗斯认为,俄罗斯联邦的疆域至少应该一直到达北极。他们认为部分北极地区是他们的,他们希望能确保这一点。”

加拿大

加拿大在北极岛屿的利益源于它自己对北极领土的主张,以及在加拿大的因纽特人与居住在格陵兰岛的因纽特人间的血缘关系。

由于交通和政治上的象征性原因,加拿大是目前申请在北极拥有更多所有权的北极理事会成员之一。

从过境的角度来看,随着北极冰层的融化,西北航道上的货物运输机会正在开放。

报告指出:“随着北冰洋的冰融化并允许过境到亚洲,格陵兰岛对北美的地位将变得更加重要……在北极地区,美国特别注重与加拿大关于西北通道是属于国际水域,还是加拿大水域的相关讨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