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墙 推倒了就是门(图)

发表:2019-08-2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有无数道墙和各种的困境,只要跨过去,就是一片坦途与光明。
人生有无数道墙和各种的困境,只要跨过去,就是一片坦途与光明。(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禅师给小和尚出了一道题:

把你放在一个四面是墙的房间里,房间里有扇门,你要找到它,因为你只能从门中出来。

小和尚找了很久,连砖缝也没放过,最终确信没有门,只有墙。

小和尚想:没有门,就不能自己造一扇门吗?于是他推倒了一面墙,把它变成一扇门,施施然从门中走出来了。

人生有无数道墙,各种的困境,它们是阻碍,也是机遇,只要跨过去,就是一片坦途与光明。

【1】立定脚跟做事,咬紧牙关做人

明朝中叶,皇帝朱厚照顽劣,刘谨等宦官弄权。

王阳明上书,劝谏皇帝不要阻塞言路,因此被刘谨下了大狱。关押一个月后,廷杖四十,王阳明贬谪为贵州龙场驿丞。

刘谨还不死心,派了杀手半路截杀王阳明,王阳明江边假死,遁水而去,好不容易逃得性命。肺病却愈发严重,身体每况愈下。王阳明逃回家中,父亲王华颤颤巍巍从屋里走出来,他跪在地上,泪水夺眶而出,“孩儿不孝,让父亲担心了”。

王华一点也没有怪他的样子,反而安慰他,“你做的没错,斥责奸佞本就是我们读书人的大义所在。”

在接风的家宴上,王华特地请来南京著名的杂技演员,表演戴头盔翻跟头的杂技。

看着演员一连翻了几十个,头上的头盔居然纹丝不动,丝毫没有掉落的迹象,王阳明心下好奇。他问演员,如何才能做到翻跟头的时候头盔也不落下呢?

演员说,很简单,我脚跟立定,牙关咬紧,太阳穴膨胀起来,头盔自然就戴紧了,翻跟头也不会掉下来。

王阳明顿时明白了父亲的用意,父亲是想告诉他,“立定脚跟做事,咬紧牙关做人”。

第二天,王阳明拜别家人,鼓起勇气,前往龙场,去面对自己未知的命运。

在那里,王阳明立地成圣,一飞冲天。

水到绝境是飞瀑,人到绝境是转机,人生至暗的时刻,意味着光明已在酝酿。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2】心态决定状态

阳光与阴影相伴而生,有的人看到阴影,自暴自弃,有的人却能看到背后的阳光,奋勇向前。

同样的境遇,不同的心态,不同的结局。

刘谨倒台后,王阳明回到京城,重新授官。朝廷委派他南赣剿匪,他欣然赴任。

初到南赣,局面复杂,在开赴前线的路上,王阳明军队被伏击,官兵大败。手下怯战,一个个都嚷嚷撤兵,认为把狼兵调来,才能打赢这场仗。

初战失利,军心难用,满朝都是看热闹的人。别人看到的是危机,他看到的却是机会。

王阳明假装给朝廷上表,要求朝廷调遣战斗力极强的狼士兵。同时却暗中调兵遣将,只把老弱残兵退走。

匪徒见官兵撤走,心中大喜,放松了警惕。王阳明趁虚而入,趁懈击之,加上自己的伏兵,瞬间击溃敌军,取得剿匪首胜。

自此之后,官兵气势如虹,加上王阳明神鬼莫测的用兵之道,赣南匪患终被平定。

大雨过后,别人都在看着地下的泥泞,怨天尤人的时候,王阳明却看着万里晴空,告诉所有人,希望在那里,跟我来。

每个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路坦途,路上总有挫折困境。而你的心态,将决定这困境会让你自暴自弃,还是绝地反击。

大雨过后,不要低头看地,请抬头看天,你一定可以发现一个全新的天空。

【3】人对了,世界才对了

五百年前,王阳明历经生死劫难,在贵州龙场悟道归来,行到洞庭湖时,他的学生冀元亨请教老师,何谓“心即理”。

王阳明笑而不答,唤书僮取来一本《战国策》,翻开第一页,是一本战国详细地图。阳明把地图扯下来,撕成一张一张的纸片,然后递给冀元亨,让他重新拼接起来。

这是一张战国初年的地图,除了我们熟知的七国之外,还有中山、鲁、邹、外加一些少数民族小国。冀元亨搜肠刮肚,动用一切知识,也只拼出了山东六国,然后无奈地望着老师。

阳明微微一笑,把纸片交给了书僮。

冀元亨内心不以为然,我都拼不起来,这个书僮又如何能拼起来。

谁料,书僮全然不看战国地图,而是把纸片翻了过来,那是一幅刘向(《战国策》作者)的画像。

书僮笑着对冀元亨说,只要把人(画像)拼起来,这地图自然也就拼好了。

冀元亨顿时领悟。

人对了,世界就对了,世间所有事情不必外求,都在自己心里。

不是世界如何人便如何,而是人如何,世界便如何。

无论人生何种境遇,请别放弃,保持内心的光明与善良。

心里光明,世界便不黑暗,心里光明,世界便清晰透亮,心里光明,世界便温暖如春。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