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抵抗中国势力捍卫国家利益(图)

发表:2019-08-23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5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出席在英国朴茨茅斯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5周年活动。
加拿大总理杜鲁道(图片来源:Chris Jackson-WPA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3日讯】加拿大中国间的外交和贸易争执持续扩大。继加拿大总理杜鲁道(Justin Trudeau)昨天矢言勇于抵抗中国势力以捍卫国家利益,北京今天指责渥太华造成双边关系恶化。

两国去年12月开始卷入连串纷争。先是加拿大当局拘押中国科技业巨擘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中国随后以涉及间谍罪名拘押2名加拿大籍人士,显然为了报复。

杜鲁道昨天在一场演说中表示,中国势力日增且对自己在国际秩序中的地位日益强势,但加拿大拥有成功和大国打交道的悠久历史,渥太华不会升高和中国的冲突,不过在捍卫国家利益上也不会退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当前中加关系遭遇严重困难,责任完全在加方。…我们敦促加方反省错误,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平安回国。”

杜鲁道在演说中还针对延烧数周的香港争民主运动发言,呼吁相关各方克制,并希望香港当局展开对话和尊重基本人权。

耿爽今天则要求加拿大遵循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在香港事务上“说三道四”。

由于加拿大和欧洲联盟(EU)发布联合声明支持港民争取“真普选”,北京18日已警告渥太华勿插手香港事务。根据加拿大政府统计,旅居香港加拿大侨民达30万人,在香港外侨人口中规模数一数二。

加拿大10月将举行大选,杜鲁道领导的自由党(Liberal Party)和反对派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目前民调势均力敌,自由党正面临保守党要求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态度的压力。

保守党要求杜鲁道退出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投行)、加强审查所有自中国进口的货品,并评估是否对中国采取报复关税。但杜鲁道政府官员则说,他们不想采取任何可能伤害2名遭拘押加拿大公民的举动。

原标题:加总理矢言不对中国让步 北京反控伤害双边关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