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不利经济 中国专家说了大实话(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8-23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 贬值 经济
8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8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跌,收创近11年半新低,人民币贬值成为对经济的双刃剑。专家表示,人民币贬值对国家经济增长有好处是过时观念。

8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跌近250基点至7.0875,创近11年半新低;当天人民币中间价报7.049,亦较前日跌57基点再创逾11年新低。

据《路透社》报道,交易员们表示,中美近期均释出打长期贸易战的意图,短期内料难有妥协空间。“很多购汇,午后有止损,加剧了人民币贬值,”一中资行交易员称,“后面需要看客盘和监管层的态度。”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2日表示,8月中旬中美双方通话后约定两周内再次通话,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沟通。他同时表示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内部程序,将于近期发布。

另一中资银行交易员指出,月中有油盘等购汇需求,时点因素也有些影响,至于能跌到什么位置,大行的态度很重要。

有消息传国有银行抛美元护盘,指中国国有银行在现货市场以7.07元人民币兑1美元的价格出售美元,以防止本地银行遭受更大损失。

本月早些时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2008年来首次跌破1美元兑人民币7元的关键水平,随后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进一步加剧了两国贸易战的和解难度。

中国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央行网站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在美国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后,中国既不会让人民币贬值,也不会改变其管理人民币汇率的方式。

8月21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各国政府,不要试图通过货币宽松或市场干预来压低本币汇率。

瑞穗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中美贸易战的下一个关键点将是9月初举行的贸易谈判,如果谈崩可能会再次引发贸易战升级担忧,这将会影响市场情绪至年底。

美国的关税已经加剧了中国经济放缓的困境。宏观经济研究公司凯投宏观美国分析师亨特(Andrew Hunter)告诉美国之音:“对剩余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将给国内物价带来比过去几轮更大的上行压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日前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表示,“过去一直有个观念,即货币贬值对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有好处,是为了得利,这是很过时的观念。”

黄益平进一步解释,一般认为人民币贬值对汇率有好处是考虑贸易渠道,比较疲软的货币有助于扩大出口竞争力,所以对增长是有利。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资本项目变得越来越开放,资本更多流动以后,除了贸易渠道外还有金融渠道。在金融渠道,如果货币贬值会导致更强的贬值预期,推动更多的资本外流,其实不利于经济增长。“2015年下半年货币贬值时,净资本流入明显减少,原因在于大家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会下降,这对经济增长是不利的。有很多实证研究发现,今天中国金融渠道的作用已经远远超过了贸易渠道的作用。”

对于未来应怎么办,黄益平建议,一是要对最坏的情形做预案,但尽量避免主动去打大规模的金融战。二是加快走向有管理的清洁浮动,由此可以增加政策的透明度。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包括明年IMF要重新对SDR做评估。最后,归根到底还是通过改革开放,这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8月12日发表的调查分析显示,中国资本净流出在今年第二季度大幅增加,从第一季度的210亿美元增至850亿美元。

“考虑到美国额外关税的风险和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人民币很可能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从而可能出现资本外流,”法国外贸银行首席亚太经济学家加西亚(Alicia Garcia Herrero)在邮件中表示。

在大规模资本外流的风险下,预计中国执行更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这包括加大对跨境收购交易的审核和国内信用卡海外支出的监控,并增加企业和个人将资金转移至海外的难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