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教授:“脏话豪车爱国党”只给中国人蒙羞(图)

作者:肖曼 发表:2019-08-22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加拿大的中国富二代们用豪车和脏话“爱国”。
在加拿大的中国富二代们用豪车和脏话“爱国”。(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8月22日讯】(法广RFI)香港反送中运动在8.18前后经历激烈危险的对抗,中共严控的媒体和网军努力在中国大陆墙内外讲述“香港故事”,纽约时报评论说:亲北京的活动人士近几天在澳洲、加拿大和欧洲表现不算特别健康。周日,在多伦多,亲大陆的抗议者向一群香港支持者大喊“卖国贼”、“失败者”之类的词语和脏话。一段广为流传的视频显示4辆华丽跑车发动引擎,车窗挂出了中国国旗。在今天的要闻分析节目中,我们邀请旅法华裔学者张伦教授谈谈他的看法。

法广:张伦先生您好,作为一位法国大学教授,您对中国留学生的思想状态有较多了解,您如何分析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海外一些中国留学生的语言暴力,甚至以脏话来“爱国”的丑行呢?

张伦:“送中条例”引发的香港抗议已经持续两个多月了,也引起全中国许多人和海外留学生的关注。最近从澳大利亚到加拿大包括欧洲都有一些留学生的反应,一方面是许多人特别是香港留学生对抗议运动的声援,争取国际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有一些中国留学生,人数不是很多但是声音很大,他们出来骂香港的抗议者为“港独”,支持北京政府。一方面因为有些人是对香港缺乏了解,出于比较盲目地爱国情绪,其实并不了解香港的抗议运动是怎么回事。

其实“港独”不“港独”,完全不是这次香港抗议运动的主流议题。另外他们这些爱国者大概也不清楚,从近代以来,对中华民族的热爱和支持,香港大概比任何一个华人为主体的城市,都要贡献的多。从抗战到汶川地震200亿捐赠,如果香港人不爱国,他们怎么会做这些事情呢?

这些年轻人可能比较受北京宣传的影响,尽管身在国外,还是较多使用微信这种方式。因此最近有人用“背井离乡”的成语讽刺这些留学生是“背着井”到国外去,结果不看世界,通过微信上中国官方的宣传来判断事情,所以是很令人遗憾的。

我当然理解他们的爱国情感,但不能这样盲目,缺乏对他人的理解,对他人的权利尊严不尊重,特别是张口闭口用下流语言骂香港留学生。就从这点,不光谈不上什么“爱国”,还是尽失中国人脸面,让外国媒体报道。这样一些年轻人,他们怎么能谈“爱国”呢?他们把中国人的脸面都丢失掉了!在加拿大开着豪华轿车“爱国”,都是非常荒唐的事情,让中国人蒙羞。

从中可以看出一些问题:这些年轻人所受的教育,长期生长的时代,中国式的封闭单一教育体系所培养的狭隘爱国情绪。我觉得是非常有问题的,对中国年轻人健康心灵的形成有问题,在世界上也会造成非常不良的影响。用这种方式爱国,这个国家是爱不好的,会很糟糕。近代以来这种狭隘盲目的爱国情绪常常会带来这些爱国者自己也不愿见到的灾难性后果,常常会被一些政党所利用,比如纳粹法西斯。

真正的爱国者应该尊重每个人的权利,让这个国家有更多的社会正义与和平,每个公民有尊严。其实今天谁是中国的爱国者?我想不是这些开着豪华轿车在街上招摇过市的人。那些为中国的尊严自由,民众权益而被关在监狱里被打压的人,他们才是真正的中国爱国者。在香港事件上所体现的是一二十年来中国教育宣传对年轻人所造成的恶性影响,很令人担忧和深思。

以上是对旅法华人学者张伦教授的采访,谈香港反送中运动中,个别中国海外留学生的语言暴力事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