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数位身分证具8大功能 明年10月开始换发(图)

发表:2019-08-2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行政院长苏贞昌核定换发新式数位身分证。图为新式身分证设计参考范例(并非定稿)。
中华民国行政院长苏贞昌核定换发新式数位身分证。图为新式身分证设计参考范例(并非定稿)。(图片来源:moi.gov.tw)

【看中国2019年8月22日讯】中华民国内政部推动换发新式数位身分证,整个计划已提报行政院,据了解,目前已经由行政院长苏贞昌核定该项换发计划,今日(22日)将提报行政院院会确认并通过,核定新式数位身分证正面有国旗。新式身分证的功能更强、更注重隐私,也因为有芯片,所以更难被仿造。

据自由时报报导,政院高层21日下午表示,内政部新式身分证换发计划将提报明日的行政院院会通过,总经费估计为40多亿元,新式身分证具备多项功能,象征着未来要迎接数位新时代。

新式数位身分证和现行纸本国民身分证的不同之处,主要是外显的个人资讯字段大幅减少,仅有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及身分证字号等个人资讯。身分证正面上方印有国旗,并写上“中华民国国民身分证”,以及英文“REPUBLIC OF CHINA(TAIWAN)IDENTITY CARD”。

个人大头照则位于正面右方,下面亦有台湾岛形状的光影变化箔膜。在照片的左边为持证者中英文姓名,左下方是统一编号,右下方则标有民国及西元的出生日期。新式身分证的背面,个人资讯字段则仅有结婚状态、制证日期以及应换领日期,其中结婚状态将用“有”或“无”表示。

新式数位身分证具有8大功能,首先就是“虚实世界身分识别”,即可当作一把在实体与网络世界中进行身分识别的钥匙,即使在无电力及网络时仍然可使用实体卡。其次则是“一卡多功”功能,民众只要临柜或上网识别身分后,即可透过政府骨干网络连结到各机关后端数据库,享用政府机关提供的例如健保、驾照监理等服务,同时还能同步辨别是否为当地居民,进而享受到当地县市居民福利。

第三是具有“数位签章”功能,民众可于各种网络线上申办服务时使用它,达到随时申办、免临柜、免奔波及无纸化的效益。第四是“保护隐私”功能,新版身分证的芯片只储存不多于现行纸本国民身分证的个人资料,并且隐私资料会加密保护,需要经过民众同意及内政部授权才可读取必要字段。

第五是“资讯自主”功能,民众不但可以选择是否使用自然人凭证功能,并且加密区资料必须由民众同意并输入密码才能够读取。第六是“智慧政府基础建设”功能,当未来新版身分证会全面发行后,可让全国国民均可以享受智慧政府的各项便利服务。

第七是“双重防伪”功能,新证件不但强化了实体卡的防伪变造,更在芯片上也具备电子防伪机制。第八则是“带动创新应用及产业发展”功能,新证件预期可以降低网络交易的成本与风险,进而能够促使传统中小企业及各领域产业创新转型,将会有助于提升国内产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锦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