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缘前生定 古代有这样一段奇妙姻缘(八)(图)

作者:金牛 发表:2019-08-22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宦人家流行蓄养歌伎,瞒着夫人在僻静处租了一处房子,安置了抹云。
官宦人家流行蓄养歌伎,瞒着夫人在僻静处租了一处房子,安置了抹云。(绘图:志清/看中国)

原来这东京城内官宦人家流行蓄养歌伎,有钱人家也争相彷效。那徐远达在京城经商日久,结识了才艺俱佳的抹云姑娘。抹云能歌善舞,很讨徐远达的喜欢,便瞒着夫人在僻静处租了一处房子,安置了抹云。一年之后生下一女,就是秀娘。

没想到好景不长,徐夫人探知此事后大发雷霆,将徐远达骂个狗血喷头,又到抹云住的地方将所有家什一并砸烂。左右邻舍百般解劝方才甘休。不出月余,徐远达全家便走个干干净净,从此没了音讯。

抹云带着秀娘依靠往日积蓄和给人作些针线勉强度日。对门郑家夫妇二人早丧,遗下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和几间房屋无人照料。抹云便将男孩接到自家,又将他家的房子租了出去,所得利钱供那孩子读书,长到十九岁,又把秀娘许配与他,街坊们无不夸赞抹云心思端正,成为美谈。

这里秀娘听过母亲讲述后,心中好似打翻了五味瓶一般,原以为爹死得早,现在知道爹还活着,最难受的是不知该是想他还是恨他。那大福还要强娶彩凤,有这样的哥哥又让她颜面甚不光彩。她转身将彩凤拉到自己屋内,不消半个时辰,便将彩凤恢复了女儿装束。穿的都是秀娘平时喜欢的衣裳。两个人站在一起,竟有六七分相像。

只听秀娘开言道:“我有一计,保证彩凤妹妹就是站在徐大福面前,他也不敢有半点邪念。”

众人都问:“何计竟能如此?”

秀娘道:“只是须母亲点头方可使得。”

抹云道:“鬼丫头,要说快说,休要啰嗦。”

秀娘道:“可将彩凤妹妹说成是我,就是我亲爹也不认得,那徐大福要娶他亲妹妹不成?”

众人一听,果是好计,却要劳动抹云亲自和玉哥走一趟,见过徐远达,当面说清。母亲指认,谁又能分辨真假?玉哥站起身,向抹云深施一礼道:“此计虽好,但须伯母百里风尘,舟桥劳顿,晚辈心实不安。”

抹云道:“你我两家相遇在此,定是前世结得善缘,况徐家父子行此苟且之事,正思纠正,秀娘出此好计,老妇当尽力相助,快莫说什么劳乏。”

众人闻言大喜。玉哥又对秀娘和彩凤说道:“既然你俩李代桃僵,何不假戏真做,拜为姊妹,结永年之好。”

秀娘喜道;“我已有此想,但不敢高攀,故未说出口。”

彩凤道:“今日一见,已觉相识恨晚,怎又分得高低?”

于是两人欢天喜地,这边又重置了酒菜,摆上香案,请母亲上座。秀娘长彩凤半年,彩凤叫声姐姐。二人对天盟誓毕,拜了母亲,又拜了众人。母亲从手上褪下一只玉镯,亲给彩凤带上,说道:“这玉镯一共两只,你们姐妹各领一只,来日也好相见。”

彩凤谢过母亲道:“女儿逃难至此,身边无有长物,待返乡后一定多多孝敬母亲。”

抹云道:“得此女儿,便是满车金银也抵不过,待你家官人金榜题名,为娘与你一同返乡,找那厮理论,谅他再不敢胡作非为。”

大家一齐赞道:“好个深明大义的母亲,好个孝顺的闺女。”于是倍加亲密,饮至申时方才尽兴而散。

十日之内皇榜颁布:玉哥考中二甲第一名,赐回乡候选。一时间父亲的亲朋故旧都来陈家祝贺。宾客盈门。那陈赦令也欢喜非常,陪了玉哥两日。这边玉哥吩咐彩凤同郑家准备回乡事。至第三日,雇了一辆马车,玉哥和彩凤告别郑氏夫妻,携带抹云晓行夜宿,直奔家乡而来。(待续)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