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成果受肯定 却无法升迁的“关键”(组图)

作者:游舒帆 发表:2019-08-19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拥有完整的人生,建议从两个角度来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一是事业成功,二是生活幸福。
为了拥有完整的人生,建议从两个角度来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一是事业成功,二是生活幸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全球著名的管理大师拉姆· 查兰(Ram Charan)曾在一次演说中提到:“为了拥有完整的人生,建议你从两个角度来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一是事业成功,二是生活幸福。很多人认为,事业与生活无法两全,追求一个就得牺牲另一个,但事实并非如此。你必须把两方面都作为重点,在做新的决策时,要求自己兼顾。只要事业成功与生活幸福两者无法平衡,责任就全在自己。

我有个多年的好友,我姑且称呼他为Jack,我们曾经短暂共事过,我知道他的能力与工作态度,以一位员工来说,我认为他胜任有余,但他的职业发展一直没有很好,当那些跟他同时期进公司的人都已经升迁到管理岗位时,他却还在基层做着早已熟练到不行的工作。两年前他找上我,希望我给他一些建议与回馈,他想知道为什么自己这么卖力工作,却始终升不上去。我在深入了解他的工作状况后,我们有了以下对话。

Jack:“Gipi,我是工作能力不好还是机运不好?”

Gipi:“我觉得是工作方法不对,在错误的地方施力。”

Jack:“什么意思?我老板一直说我很尽责,做事到位,也没有说我做的很好,很少质疑我的工作成果。”

Gipi:“这就是问题所在,老板肯定你的工作成果,但升迁却轮不到你,这是为什么?或许是因为你在这个位置上,对他来说最好。”

Jack:“……这话又怎么说?”

Gipi:“很多主管是不为部属做职业规划的,而是把一个信得过的人放在自己身边,帮忙处理那些不放心交给别人的事情。刚刚我看了你的行事历就可以看到,有5 成以上的工作都在处理老板交办给你的事情,而那些事说实在的并不具备太强的专业性,也很难让你学到东西。”

Jack:“做老板交代的事又有什么错?”

Gipi:“或许就是这样的想法,导致了你现在的局面。你都做老板交代的事,但升迁轮不到你,因此产生了严重的迷惘。”

Jack:“那到底该怎么做才对?”

Gipi:“其实你做的很多事我听起来都是‘对你老板有价值,但对你没有价值’。比如帮你老板准备周会报告的资料,帮他列席某个会议,这两件事情,你觉得对自己有什么实质价值吗?”

Jack:“对我自己?嗯,说不上来,会是获取老板信任吗?”

Gipi:“这不算,因为他不信任你就不会让你帮他做这些,所谓的价值可以从三个层面来思考,第一,你是否有学到东西;第二,是否对你的工作成果有帮助;第三,是否与你的个人目标一致。上述两件事我觉得是三无,没学到、没帮助、不一致。”

Jack:“我有点懂了,但他是我老板,我又该怎么做才好?”

Gipi:“最严重的问题就是你手上没有其他更重要的事,因此你对老板交办的各项杂事都得照单全收,你应该先去争取那些你想做,而且对公司、对部门也有价值的事,当你手上满是这类工作时,老板也不好意思安排你做太多杂事,而你也能投入在那些真正有价值且能成长的事情上。”

应该争取那些自己想做,而且对公司、对部门也有价值的事。
应该争取那些自己想做,而且对公司、对部门也有价值的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像Jack 这样的职场工作者,其实非常多,他们认真投入工作,克尽职守,但许多的机会总轮不到他们,工作缺乏目标感,生活中充满了焦虑,最后我给了他7个建议:

❶ 盘点一下手上的工作,针对每项工作都问自己这三个问题:

你是否有学到东西?

是否对你的工作成果有帮助?

是否与你的个人目标一致?

❷ 设定个人目标,从人际、生活纪律、生理、心理、财务、能力、工作成就、兴趣等八个面向整理出最重要的目标。

❸ 将个人目标与目前手边的工作结合,如果个人目标与工作目标是脱钩的,意味着你在两者间必须做取舍,若你能巧妙的将两者结合,做一件事得两个结果,自然会省力。

❹ 排妥每周的周行程,工作期间仍以完成工作任务为主,因此周一到周五0900 至1800 这段时间以工作为重,其他时间尽可能安排与个人目标有关的事项。

❺ 有意识地去梳理周行程,坚持每件事都要有价值,而非为做而做,并确保自己总是在做最有价值的那些事,对于那些没有价值的事,想办法排除或移转。

❻ 拒绝无价值的工作,如果一件事经过判断价值并不高,你应该拒绝,若你因为人情的关系不好意思拒绝,那比例也不宜太高,如果你的工作时间都拿来还人情,那谁来还你人情呢?不好意思拒绝将会是你最大的问题。

如果要把日常工作当成专案管,那就非得学着做好变更管理这件事,当你的周行程排好后,你要尽可能的确保行程按着计划执行,不能随便让他人插单,除非插进来的这件事价值更高,否则不该随意更动原先的计划。

而说服老板不可随意插单的关键便是你手上有另一件更重要的事正在执行,所以当周行程中放的都是相对重要,有价值的工作时,要插单便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❼ 每周五下班前复盘一下这周的执行状况,并确认好下周的行程,一周一个迭代,有计划地去展开每一周的工作,每季一个大目标,每周一个小目标,确保自己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行。

过大的目标不易坚持,投入太多时间都没法看到成效时,一来容易放弃,二来无法修正方向。敏捷方法中的短周期交付,持续迭代让我们频繁的接收回馈,真正掌握自己的现况。接受不确定性不代表对它置之不理,而是在相对可控的时间区间内,尽可能将不确定性消除,并透过价值高低来处理那些突如其来的变更。这不仅仅是敏捷,而是一种符合当代的高绩效工作方法。
 

本文整理、节录自游舒帆《商业思维》一书。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