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香港若重现天安门事件 美中贸易很难签协议(图)

发表:2019-08-19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19日讯】在结束短暂的度假后,美国总统川普就目前几个重大的国内外事件接受媒体问答。对于当前香港紧绷的局势,川普表示,若北京当局对香港“反送中”抗议民众进行“天安门式的镇压”,美中贸易很难签协议。

川普向媒体强调,他希望香港问题能以“人道方式”解决,也相信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智慧,有能力处理好这个问题,这样对两国正在磋商的贸易协议也是有利的。

川普也再次建议习近平能“坐下来”与抗议民众进行对话,他认为“世界一直在发生变化,这或许不是习近平的行为方式,但如果能与抗议民众坐下来对话,也许很短时间内就能找到解决方案,这样对所有人都好。”

不过川普也坦言,若北京当局采取暴力,成为另一起“天安门事件”,那么形势将会变得很棘手。因为虽然自己身为美国总统,但预料出现的政治氛围,将会超出总统职权能力,不会想和北京当局达成协议。

川普也对此进一步说明,虽然身为总统,不需国会同意就能与北京当局签订贸易协议。但他也尊重国会及国会议员,还有最重要的美国民众。所以若“北京当局执意在香港采取暴力行为,对他来说,贸易协议将难以签署”。

对于有记者问及是否支持香港抗议人士所提出的诉求时,川普回答,“我可以告诉你,我支持的是自由、民主”,也表示“希望能通过人道的方式解决,因为他对香港的局势非常了解”,也认同这个超过200万香港民众支持的抗议活动。

对于川普的回答,外界也普遍认为对于近二日香港抗议活动的和平落幕有所帮助,因为当川普政府正式将美中关系与香港的抗争挂钩后,也会令北京当局有所忌惮,担心对香港的过度镇压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反弹声浪,所以港警的行为也变得有所节制。在这之前,一名抗议女性的右眼,甚至在港警采取暴力镇压的过程中,被布袋弹打瞎。

川普政府的官员们也表示,若北京当局重演六四天安门事件,将会招致美国从白宫到国会的制裁。美国国会正密切关注香港问题,若北京采取镇压,将可能导致美国国会修改《美国-香港政策法》或通过《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此举将导致香港的现行经济地位受损。

白宫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在15日提到,美国人还记得天安门广场1989年的血腥镇压事件(该事件造成走上街头要求民主的数千名学生死亡)。美国人也记得坦克人与学生在当时树立起的民主女神。现今在美中贸易谈判的重要时刻,北京若“在香港创造新的镇压记忆,将是一个很大的错误”。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认为,美国并不想看到香港发生暴力冲突,也希望有一个“人道的解决方案”,他相信“中方很清楚,贸易、安全、香港,这些事情都是美方关注的全貌的一部分”。

至于在美中谈判方面,川普及其内阁倾向于保持积极态度。川普也在推特发文表示,“我们和中方相处的非常好,正在对话!”

对此,库德洛也认为美中贸易谈判走向良好。他期待美方与北京进行“实质性的”下一步正式谈判。目前美中双方仍然在通话会谈阶段,库德洛没有提及美中双方是否会在9月正式会谈。

责任编辑:戴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