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哪咤村”百年来奉哪咤为守护神(图)

发表:2019-08-18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哪咤
佛教故事中哪咤是一名少年天神(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8月18日讯】哪咤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一个神话人物,近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附近的“哪咤村”因动画电影而意外走红网络。

《南方都市报》报导,广州白云区汉塘村位于流溪河畔,西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相邻,距离机场仅1公里路程。早在明初,附近村落的村民就迁居于此,迄今已发展到约8000名村民在此生活,亦是白云区人和镇最大的村落。

该村落信奉哪咤,认为哪咤是汉塘村的守护神。传说,100多年前,汉塘村周边一片汪洋,一位年轻的村民从水中捞出一尊哪咤塑像,因为害怕,他把塑像扔进水里,但没过多久,塑像又自己漂回来,如此反复几次,最后一名年长的村民把哪咤塑像捞上来,并与村里长辈商量把塑像留在村里,后来,哪咤神像被重塑,供奉在龙环里门楼里,村民期盼哪咤能镇治水患,保佑一方平安。

黄历3月初六,是传说中哪咤的三个诞辰之一,汉塘村每年都会在这一天举行隆重的活动,比过新年还要热闹。

据一位李姓村民表示,从3月初三到初七,村里会搭起戏台,让村民免费看戏;村中也会大摆筵席,免费宴请村里的老人。

中国古代文学作品《封神演义》中有对哪咤的描写,商朝末年陈塘关总兵李靖有3个儿子,金咤、木咤和哪咤,哪咤排行第三,是灵珠子投胎。他的母亲怀孕3年6个月,生下一个肉球,李靖以为是妖怪,举剑劈开肉球,肉球里竟跳出婴儿就是哪咤。

一天,哪咤在陈塘关附近的东海玩水,和东海龙王的三太子敖丙起了冲突,哪咤不但将其打死,还抽了他的龙筋。龙王到陈塘关兴师问罪,李靖想杀死哪咤平息龙王怒火,哪咤于是割肉还母、剔骨还父,当场自戕。

后来,仙人太乙真人用莲花与莲藕给哪咤重造了一个身体,复活后的哪咤最终与父亲李靖和好。

之后李靖与哪咤跟随姜太公,协助武王克殷。哪咤凭着高强的武功和法宝:风火轮、乾坤圈、混天绫,多次立下奇功。

而在佛教故事中,哪咤是一名少年天神,法力高强,是毘沙门天王的后裔,也是释迦佛的弟子。传说,哪咤怀胎3年才出生,生于9月初九,出生九日即飞升到西天朝拜如来佛祖,被佛祖收为弟子,传授佛法。

后来,哪咤由于戏水时误杀龙王三太子,连累一家遭龙王围困,为避免株连亲人,他选择自尽。佛祖同情哪咤的遭遇,6月初六以莲花化身,将哪咤复活,终修成正果。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