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字 竟看出天下大势和人生命运(组图)

作者:宗家秀 发表:2019-08-17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一个字竟看出天下大势和人生命运
但凡有名的相士,自身命运也多有劫难,恐是天机不可泄之规则使然吧。(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历史上,最为著名的相字大师是宋代的谢石,他曾为大宋两皇帝测字,后来被奸臣秦桧害死。南宋时的周生也精通拆字术。宋以后,民间善此术者不在少数。明代的张乘槎和乾隆年间的范时行也颇得测字精要。相一字知命知事,甚至知天下大势,如易学一般精准。

张乘槎测字

明朝的张乘槎是拆字知命高手。洪武初年,有一次,参政知事刘公和王公莅临江浙一带,将无锡的“拱北楼”改名为“来远”。

举行揭牌仪式的时候,张乘槎刚好在现场,他看到改后的“来远”二字,便预测道:“三日内主哀丧之事。”三日后,果不其然,王公的母亲突然病故,而刘公因事犯案。

王公于是来向张乘槎讨教,张说:“来者,与丧字形状相似;远者,与哀字形状相似。旁边的二点,泪点也。”王公赶紧让张乘槎换一个名字,张乘槎说改为“镇海楼”吧。

范时行测字

乾隆年间,苏州有个叫范时行的人,擅长测字术。摆摊替街人测字算命,每天钱收到六百钱的时候,就谢客不测了。

一个士兵来测字,写个“棋”字问终身祸福。范说:“下围棋呢,棋子越下越多。下象棋,棋子越下越少。你占‘棋’,而不是‘碁’,从木不从石,是象棋而不是围棋。恐怕家中人口日益凋零啊。”

来人回答:“是这样的,但不是问这个,是想问问以后命运如何。”范说:“你是行伍中人。卒在河界内,只能走一步,过了河界就可纵横天下。所以你适合外出,不要在家乡待着。但小卒子即便过河,一次只能走一步,所以不会得什么大志的。”

一人写了个“义”字问命,范时行问来者多大年龄了,来人说了后,范说:“你生肖属羊,‘义’字从羊从我,然而只有一只羊尔,你终身只身一人,不能有妻子,既然没有妻子,其它的也就不值得问了。”

有一人写“风”字,问怀孕的孩子是男是女。范时行说:“把中间的虫字移到右面来,与‘虺’字相似,古诗中说:惟虺惟蛇,女子之祥。这怀的是女孩。”

从一个字竟看出天下大势和人生命运
两个不同的人写下相同的字让算命师看,命运也是会出现差异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周生测字

南宋高宗时有位周姓的相字术士,算得比较准。那个时候金人犯境,宋高宗跑到了杭州。宰相写了一个“杭”字,让周生测。

周生说:“不久将有战事发生。”问故,解释说:“杭字把右边的一点点在木上就是‘兀术’二字。”果然不到十天,便传来兀术南侵的警报。

秦桧和赵鼎两人当时在朝廷中经常意见不一,争执不下,二人都很沮丧,萌生退意。一天,两人各写了一个“退”字,请周生测算。

周生说:“秦桧不能如愿,赵鼎如愿。退字中的日字代表君王,秦桧写退字,底下的人字离日近,退不成。赵鼎写退字,底下的人字离君远,可如愿。”不久果然应验。

无心写和有意写 字同命异

明朝时,有位书生赴京城赶考,写了一个“串”字,求相士算一卦。相士说:“这是大吉啊。先生不仅可乡试中举人,还可京试中进士啊,串子是两个中字嘛。”

站在一旁的另一个人听了后,也写了个“串”字,问命运如何。相士说:“你不仅参加不了宾兴活动(地方官府为中举之人举行的招待会),还会得一场大病。”

书生问原因,相士说:“第一个人无意之中写了串字,是两次高中;第二人是有心写串字,那不就是患吗?”后来,事实果真如相士所说。

明成祖称帝之前,还是燕王的时候,曾到一个测字摊上,随手写了一个“帛”字,相士一看,立刻跪下谢罪,朱棣赶忙将他扶起,问何故行此大礼,还谢罪呢。相士说:“帛字是皇头帝脚啊,那哪是一般人能写得出来的呀。”

朱棣走后,又一人故意写了同样的“帛”字,相士毫不客气地说:“你家必定要有丧事了,帛是白巾。”

关于相字的著作,不像相面术留下了学术专著,史上没有专门相字的理论论述。而但凡有名的相士,自身命运也多有劫难,恐是天机不可泄之规则使然吧。

 

参考资料

明代・冯梦龙《智囊》

明代・镏绩《霏雪录》

清代・俞樾《右台仙馆笔记》

责任编辑:吴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