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中共灭亡之香港篇(二)(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9-08-1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尚一专栏】中共灭亡之香港篇(二)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对母亲的香港局势焦头烂额。(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8月16日讯】(接前文

3、反送中运动爆发

“反送中”运动突然爆发,完全出乎港府预料。6月9日无数港人上街人数之多,出乎所有人预料。游行结束后,游行号召者之一的民阵组织,谨慎宣布总人数103万。中共和港府大为恐慌,在6.12民众请愿时,将当日示威称为“暴动”,并出动大量警察实施打压。香港血腥打压的视频迅速传播到全世界,引发世界舆论大哗。香港人再次号召6.16大游行,抗议中共和香港政府的暴行。

香港形势急剧变化,让林郑政府遭遇严重挫败。6月15日,林郑政府宣布暂缓送中条例,试图缓和局势,但阴谋被港人识破,泛民阵线继续号召游行。6月16日,香港民意集中体现,近200万港人上街。港人的表态,让港府和中共似乎在突然之间变得无路可走,无招可出。受此影响,台湾政局急剧转变,反共声音开始受到重视,蔡英文的政治地位迅速得以强化。

随着反送中运动的激化,中共形象遭到严重打击。林郑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共最初强调支持林郑,看到示威人数过多后开始推卸责任,首鼠两端。一方面,中共说坚决支持港府;另一方面,中共又说,送中是林郑政府独立做出的决策,意思是要林郑自己负责。众所周知,林郑的送中必然是中共授意向习谄媚的举措,出现问题后中共却立即躲闪。仅仅一周时间,从港澳到海外的众多华人都忽然发现,中共竟然如此虚弱不堪。

中共为展示强硬姿态,暗示香港人必须停止示威,否则可能六四重演。港人要求林郑下台,实际直接挑战中共权威。中共绝对无法接受林郑下台,下台意味着林郑做了替罪羊,后面将没人再为中共卖命,中共找不到林郑接班人。因此,中共要求林郑不得辞职,必须坚持。中共高度重视香港局势,韩正两次坐镇深圳,指挥香港政府压制和瓦解反送中运动。中共严厉威胁,如果香港持续闹大,随时会引发中共军队入港平息暴动。

6月底的大阪G20,习近平遭遇空前孤立。虽然开会之前中共强调,不允许任何国家在G20上对中国谈香港问题,也不允许讨论香港问题,但是在习与东道主安倍内阁的双边会谈中,安倍首先就提香港问题。中共媒体最初大力鼓吹习安会,以冲淡川习会的影响,后来却没有对习安会进行任何报道。日本媒体主要报道安倍关注香港和新疆,也没有其它内容。根据双方媒体的表现推测,3个小时的会谈,主要聚焦在不令人愉快的经济问题上,尤其是日本厂商从中国撤资受阻。另外,习与普京冷淡以对,习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相互反感,都能展现习近平的处境。

进入7月,香港示威运动越来越活跃,林郑政府实际失控。7月1日,港府设置陷阱,警察不作为,有人引诱打砸立法会大门,诱使年轻人进入立法会。港府发出强烈谴责,并且强调追究责任。不过,虽然港府试图大规模抓捕,但是司法系统支持示威者,制衡港府,让港府难以操作。与此同时,示威行动不断变形,日益灵活,林郑政府疲于奔命。警察面对示威压力越来越大,警队内部也日益分化。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访问美国,受到副总统彭斯、国务卿彭佩奥和其他四位重量级政治人物的接见,对香港示威民众也形成极大鼓舞。

中共束手无策,林郑绝望中决定以黑治港。韩正两次坐镇深圳于事无补,不再插手香港事务。韩正推卸责任后,没人再替习解决问题。虽然中共的态度日益强硬,叫嚣的声音不断提高,多次在深圳进行军事调动和警察演习,但是了解中共政治的人都明白,这都是虚张声势,中共无能为力,林郑自己看着办。林郑政府内部已经半瘫痪,警队士气低落,越来越难以应对示威。警务处行动副处长调动黑社会,对示威返家的民众大打出手,正式实施以黑治港。

4、林郑政府的垮台

面对示威者,林郑政府的套路与中共相同,主要组成部分有三招,一是谎言,二是暴力,三是离间。三招套路用完,还不见效,林郑黔驴技穷。示威者以实际要求击破谎言,以暴力对抗暴力,以离间反离间,意味着林郑政府随时垮台。

林郑谎言轻易被揭穿。面对反送中游行的浩大声势,林郑提出“暂缓”推动反送中,进而说反送中“寿终正寝”。林郑的表态非常符合中共的语言模式,在中共历史上反复上演。林郑忘记香港是法制社会,法律内容深入人心。法律人士明确,法律条文中没有暂缓、寿终正寝这些词,港人就知道林郑在说谎,人们密切关注林郑是否会偷偷重启送中条例。

示威者提出明确要求。既然林郑说谎,示威者就要以明确、实际的语言,提出明确的要求。示威者提出五条明确要求,包括撤回修例,收回“暴动”定义,停止拘捕及检控和释放被捕示威者,追究开枪责任,要求特首下台。其中,前三条要求法律意义严谨,要求明确。第四条要求,范围界定明确,责任明确。第五条要求更加明确,即林郑下台。

示威学生转守为攻,更加出乎林郑政府和中共的预料。以黑治港后,香港年轻人迅速行动,准备反击。黑社会第一次得逞后,以为示威群众好欺负。福建帮以长棍等武器,挑衅击打其中的示威者,试图打散示威队伍。没想到年轻示威者立即反击,先将福建帮打退,继而追打福建帮,围堵两个多小时才散去。福建帮被打咽不下这口气,花钱邀福建省的人到香港帮手,不过乘车到香港的福建人没敢行动,发声明了事。此事件意味着,港府以黑治港的图谋破产。黑帮人数再多,福建帮再嚣张,都无力与全港的年轻人对抗,不可能跟大学生对抗。

在林郑的指挥下,警民冲突日益激烈。在应对示威者的操作上,林郑政府一直不理解示威者的状态和诉求,也就无法正确应对示威。最初,示威者和平理性示威,100万人和200万人游行,在没有警察干预的情况下,没有出现任何恶性事件。警察出动实际上是制造骚乱,为了将“暴动”的罪名坐实。林郑政府想不到,警察越以暴力打压示威者,示威者的反抗也越激烈。

在激烈对抗中,警民双方的力量逐渐转换。最初,示威者手无寸铁,和平集会。警察则全副武装,对示威者下狠手,双方力量完全不对等。到8月11日晚,示威者展开与警察的全面冲突。警察继续使用杀伤性镇暴武器,发生打爆示威者眼球的事件,同时还向地铁站内发射催泪弹。示威年轻人则扔地砖和燃烧物(疑似汽油弹)还击,造成警员被烧伤。

随着示威者准备日益充分,双方武力差距缩小,很快将达到均衡状态。随着警民冲突日益激烈,如果警察再不节制,还试图以暴力镇压示威者,示威者必然进一步武装,制造汽油弹等杀伤性武器,让警察也遭受伤亡。当双方伤亡相当,意味着暴力趋向均衡。警察的力量固定,基本没有增长的空间,民众力量则不断增长,迅速追赶警察。示威者中的大量年轻人是大学生,很快学习和实验,制造各种简易且杀伤力大的武器,汽油瓶只是其中的一种。如果警民冲突更加激烈,示威者可以利用各种工具对警察实施杀伤。一旦双方武力达到均衡,民众在整体形势上将占有绝对优势,进而击溃警察。

失去警察和黑帮的支持,林郑政府将全面瘫痪。在香港,林郑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失去绝大多数人的支持。在香港的整个政府系统中,林郑只能掌控行政系统。由于送中条例等于瓦解整个法律系统,司法系统也完全反对林郑。全港人都反对林郑,林郑在立法会无法获得支持,不仅泛民议员反对林郑,甚至代表中共的建制派议员都痛骂林郑。即使在林郑掌控的行政系统中,相当一部分公务员已经公开或者默认反对林郑。林郑能够直接掌控的,就是以极高加班费为诱饵,调动警队充当打手。随着对抗升级,警员出警随时面对生命危险,加班费也失去诱惑力,警队将很快失去压制能力。林郑成为光杆特首,即使不正式下台,也等于废弃。

林郑政府离间社会的手段失效,港府自身分崩离析。由于现代科技很发达,市民抗争很容易被分类、离间、各个击破,不过随着形势发展,港人发现这种担忧并不存在,因此勇气倍增。

1.防范人脸识别。随着大数据发展,人脸识别能力提高,对示威民众形成心理影响。最初游行时很多港人内心恐惧,担心被港府秋后算账,戴口罩上街。随后,口罩成为很多港人的标配,一定程度上达到防止被辨识的目的。

2.港人全体反送中。反送中伊始,人们都担心,其他人不反自己反,势单力薄。100万和200万人的大游行,展示出港人极高的法制素养。港人普遍意识到,反送中的成败与否,直接关系自身安全,是生死存亡之战。当所有人都站出来,港府失去离间空间。

3.司法系统支持反送中。司法系统深知送中条例直接摧毁香港法律系统,也摧毁整个司法界的生存根基。因此,司法系统全力支持反送中,对于港府移交的“暴徒”,司法系统直接释放或者取保候审,保护反送中的示威者,让港府难以有效操作。

4.港府公务员日益疏远林郑,甚至公开反对林郑。港府公务员同样反送中,不少人冒着丢掉饭碗,失去优厚待遇的风险,以各种形式发声反送中。随着反对声音越来越多,反对林郑的声音甚至变成部门的声音。在香港警察与黑社会勾结,殴打游行返家的民众后,林郑却支持警察和黑社会。廉政公署介入,调查警匪勾结。港府第二号人物政务司司长突然公开发声,要求警察道歉。政务司司长可以视作林郑的副手,又是警务处的顶头上司,在警匪勾结问题上,既反林郑,又批评警察,将港府内部分裂公开化,再次说明林郑被孤立。

5.港警内部分裂。随着反送中运动深入,警察于林郑变得空前重要。林郑开出极高的“加班费”,让港警为其卖命。由于警察与示威民众日益对立,给一线警员带来空前压力,尤其是示威者越来越多暴力反抗,警员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内部分裂的声音越来越多被曝光。一旦警民之间开始致命攻击,警员在心理上将面临崩溃。毕竟在要钱和要命之间,警员清楚孰轻孰重。

6.香港警察形象尽毁,警员和家人日益被港人孤立。港警听从林郑的命令,以暴力对待和平示威者,引发香港人民的全面反感。自1960年以来,香港警察长期被评为亚洲最佳。尤其在廉政公署设立后,全面打击华人区警队贪腐,警察形象更上层楼,广受赞誉。而经过反送中的一个多月时间,香港警察苦心经营几十年的形象毁于一旦,港警失去除暴安良的自豪感,为钱直接变成林郑卖港的政治工具。港人不仅反感警察,更孤立警察家人。港警支持林郑卖港,破坏香港法制,威胁所有港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港人反过来也孤立港警和家人,让他们在香港难以生存,算是破坏性平衡。随着港警和家人日益被孤立,香港警察面临全线崩溃。

随着港府和人民的矛盾和冲突不断升级,林郑的谎言、暴力和离间,已经全部失败,只剩下香港警察做支持。一旦香港警察整体上心理崩溃,林郑将失去最后的支持。即使林郑赖着不辞职,因也变成孤家寡人,无法再起到特首的作用。中共通过林郑控制香港的企图,也将遭遇大挫败。(未完待续)

(供稿单位: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2019年8月12日)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