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亲情交流”不再成为折磨(图)

作者:澄羿 发表:2019-08-1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前我觉得自己很倒楣,家人之间竟然总是彼此折磨,现在我觉得自己很幸运。
从前我觉得自己很倒楣,家人之间竟然总是彼此折磨,现在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澄羿

偶尔到母亲居住的地方探望,看电视时,母亲总是时不时提出各种问题打断我的注意力,而她的提问没有标准答案,唯有令她满意的回答才是正确的,答错的话,这一天都别想愉快地过完。

例如“我想出家,你觉得怎样”这样的问题,在我的观念里出家不是坏事,但我知道她希望我表示舍不得,然而我说不出违心话,尤其是肉麻的违心之语,于是免不了又是一顿精神疲劳轰炸。

其实,母亲看似无理取闹的行为只是为了博取关注,就跟小孩子一样,但我本身不需要关注,可以十天半个月不见人也不说话,所以长久以来无法理解她,直到玩了一款游戏,游戏角色有各种需求必须满足,否则会生病,而其中一项需求是“社交”,我才知道原来对某些人而言,与人交流跟吃饭一样重要。

母亲不懂电脑,不会使用智慧型手机,她只能依赖最传统的方式与人交流,然而我每天长途通勤上班,其余时间只想彻底休息,根本不想打电话聊天,久而久之,缺乏关注累积出来的不满成了不定时炸弹,屡屡破坏我和她之间的和谐。

当我试着从母亲的立场看待交流需求,我就将电话问安的频率提高,相聚时也不再抱着“混时间直到离开”的心态,而是认真聆听她诉说近况,渐渐地,母亲的情绪变得平稳许多。

从前我觉得自己很倒楣,家人之间竟然总是彼此折磨,现在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即便这些事情学校没有教,凭借着丰富的网络资讯,多多少少能学习一些情绪与心理的课题,总算能够在有生之年看见自我的缺失,从而改善双方的关系。
 

原标题:亲情交流 不再视为折磨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