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984》时代 美学者与中共合作引担忧(图)

发表:2019-08-10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越来越多地利用监控来监视自己的公民,包括面部识别系统和闭路电视摄像头。
中共越来越多地利用监控来监视自己的公民,包括面部识别系统和闭路电视摄像头。(图片来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共大规模监视和拘禁平民已是公开的秘密,“新疆监控模式”正在扩大到全国范围。美国视频监控研究公司IPVM研究员查尔斯・罗莱特(Charles Rollet)对西方学者在面部识别等领域与中共的密切合作感到忧虑。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视频监控研究公司IPVM研究员查尔斯・罗莱特在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从清真寺额度人脸识别摄像头、大规模DNA采集到虹膜扫描,在新疆,生物特征识别被用于追踪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规模前所未有。”

报导说,2018年8月,新疆乌鲁木齐召开第十三届中国生物特征识别大会(CCBR),受邀在会上做报告的不乏美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专家。罗莱特说,这令人非常惊讶。

罗莱特说,尽管大会上没有直接涉及针对维吾尔人的面部识别,但讨论了其他形式的监控技术,而正是有关这些技术的信息,将维吾尔人投入拘禁营。

报导说,美国微软研究院前首席研究员华刚是受邀出席新疆这场学术大会的西方学者之一。他在会上做了“高效、准确和强大的面部识别”的报告。

华刚生于中国湖南,曾就读西安交通大学,持美国护照。据公开资料显示,华刚离开微软后,加入华盛顿州一家叫做Wormpex AI Research的人工智能公司,担任副总裁和首席科学家。Wormpex AI Research是中国最大的便利连锁店“便利蜂”在美国的研究分支。

周四(8月8日),华刚通过电话对美国之音说:“原则上我是不愿对这些无端的猜测作出回应的,”他强调,“我把这更多地看作是一种学术交流,和政治无关。”

美国之音报导说,参与这次大会的,还有美国工程院院士、密西根州立大学杰出教授Anil K. Jain。他接受了主办方颁发的荣誉证书。Jain在该领域享有国际盛名,他同时出任清华大学等多所中国高校的客座教授,常年赴中国讲学。

不是所有人都认为帮助中共实现高科技监控民众的学术交流与政治无关。

美国之音引述一位推特用户的话说:“他们都在为中国种族灭绝的集中营添砖加瓦。”

美国之音报导说,今年初,美国马萨诸塞州生物技术巨头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迫于压力,已停止向新疆销售其基因测序设备。

在7月举行的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上,一些向中共监控系统提供技术研发成果和组件的西方高科技公司受到批评。

《纽约时报》曾报导说,中共越来越多地利用监控来监视自己的公民,包括面部识别系统和闭路电视摄像头。

《自由时报》消息指,中国广东省佛山市的客运站传出,有公安采集每一位乘客的唾液检体,其目地疑是为了建立全中国的DNA数据库,表明“新疆监控模式”正在扩大自全国范围。

旅美法学学者滕彪认为,中国正进入一个比科幻小说家乔治・奥威尔笔下的小说《1984》更严重的监控时代。

不但如此,中共还开始向寻求对公民进行更严密监控的国家出口这种技术。

《纽约时报》在5月的报导中说,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5月2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担心“中共正努力把他们的系统放进全世界的网络里,这样他们就能窃取你我的信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