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都在降息!中国央行怎么想的?(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8-09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降息 中国央行 利率
全球超过20家央行都已经降息。(图片来源:Coloures-Pic/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9日讯】大家没有等到央行降息的消息,却等到了一则辟谣,有人说中国央行自8月10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此消息不实,并且已经报案。老实说,昨天我是没有听到这个谣言的,也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么回事。单看昨天市场的走势,根本就看不出一点要降息的意思。所以,我也不知道这个谣言从何而起,到底有多少人信以为真。大概估计也没多少,否则市场不会表现如此之糟。

不过昨天确实有个降低利率的消息,但此利率非彼利率,证金公司决定自2019年8月8日起,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基点,其中:182天期费率由4.3%下调至3.5%,91天期费率由4.6%下调至3.8%,28天期费率由4.7%下调至3.9%,14天期和7天期费率由4.8%下调至4%。这是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就是你借钱炒股更容易了,证金公司是融资融券业务的主要资金来源,所以这次降低转融资费率,肯定是个好消息,证券公司的融资成本降低了。

但这只是个逻辑上的利好消息,在市场一片悲观之下,不一定能发挥作用,就拿上一次来说,证金公司调降转融资费率是在2018年的12月7日,也是下调了80个基点,调整完之后上证指数继续从2600多点跌倒了2440点。调整的时候,成交量也没有放大,也就是说,这个消息没那么大的作用。大家还是以平常心应对吧。看到有些媒体说重大利好,基本不靠谱。

大家之所以盼着降息,说白了就是看到别人都降息了,昨天泰国央行降息25个基点,到1.5%,新西兰年内第二次降息,到1%,印度股市都涨的那么好了,昨天已经是年内第四次降息了,调倒了5.4%。今年已经开启了降息潮,前前后后20多个国家调降了基准利率,发达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韩国,金砖国家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全都降息了,未来表示明确要降息的还有欧洲和日本,唯独中国现在是按兵不动,大家都替中国央行感到着急。

那么央行到底有没有可能降息呢?要降上半年就降了,挺过了上半年,下半年降息的可能性其实就更小了。央行此前多次明确表态,利率水平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下降,下一步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要着手推进贷款利率“两轨并一轨”,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的下降。也就是说,他们现在着手在做利率市场化改革,而重点关注的是市场无风险利率,而不想通过基准利率干扰市场利率的运行。

确实我们看到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以及DR007在一直下降,这也就说明其实市场自身的降息一直在发生。央行在通过数量化工具,也就是多为银行体系提供流动性的方式,促成这个效果。

为什么不直接降息?因为直接降息影响巨大,会影响存贷款的基准利率,存款利率下调,会刺激居民更少存钱,这样容易引发物价的波动,现在很多机构预测,7月份的CPI可能仍然在维持2.7-2.8%的位置,央行有两大职责,第一是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第二就是维护市场物价稳定,而物价方面2.5%是个分界线,2.5%以下央行是可以不关注物价的。

而过了这个数值,央行就开始关注物价上涨,超过了3%其实就过了央行的警戒线,理论上央行就有必要收缩货币压制物价了。所以现在物价高烧不退,其实也是限制了央行的发挥。这也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如果上半年趁着物价不高降息还有可能,现在顶着接近3%的CPI再去降息,可能性其实很小。

另外,贷款利率方面一旦下调也影响巨大,比如房贷基准利率,现在是4.9%,通常都上浮10%以上,一旦降息,房贷基准利率也会相应下调,这就释放了一个极其坏的信号,国家又开始鼓励买房了。所以这可能也是央行的顾虑之一,毕竟我们刚刚定调,不靠房地产短期拉动和刺激经济。肯定不能让降息,打了自己的脸。

综合来看,其实现在银行体系不缺钱,市场无风险利率已经越来越低了,说明足够多的钱已经汇集于银行体系,所以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更精准一些,毕竟现在企业的融资成本其实远高于基准利率,所以问题并不在基准利率上,而在信用上,银行不爱放贷,这才是问题所在,我们必须要督促银行往外放贷,鼓励企业贷款发展。这需要信用宽松,而不只是降息这么简单。

至于股市,没有降息确实会很失望,但反过来说,降息其实也救不了股市,现在我们需要的是支持市场上涨,给出更高估值的逻辑。如果不放心,或者波动太大受不了,可以买点黄金和债券对冲一下。这样你的组合就会波动很小了。所以我们总在强调,资产配置才是投资的王道。他会彻底改变你追涨杀跌,患得患失的心态。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