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两行动不如预期 分析:运动未到衰退期(图)

发表:2019-08-08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网民最近两日发起的“反送中”行动最后都未竟全功,有分析认为运动远未到衰退期,稍后仍可能出现大规模示威和冲突。图为805“三罢”时的金钟。
香港网民最近发起的两项“反送中”行动最后都未竟全功,有分析认为运动远未到衰退期,稍后仍可能出现大规模示威和冲突。图为805“三罢”时的金钟。(图片来源:庞大伟/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8月8日讯】香港网民连续两日发起的“反送中”行动最后都未竟全功,引起关注。分析说,这场运动目前发展至休整阶段,远远未到衰退期,因为民间的怒气仍未消,稍后仍可能出现大规模的示威冲突

反送中示威运动在5日爆发严重的警民冲突后,有港人持续发起后续行动,但原订昨日(7日)上午的围堵湾仔税务大楼行动以及原本预计今(8日)晚在尖沙咀商场海港城的一场活动都因人数不足无疾而终或取消。

据港媒报导,网民连续两天发起的抗争行动最后都未竟全功,令人关注反“逃犯条例”修例争议发展的最新走向。

对此,报导引述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分析,整场运动历经两个月,抗争者感觉疲累、需要短暂“回气”很正常。

他表示,另外也需注意的是网民在8月5日大罢工行动中以铁路不合作运动、大规模堵路和破坏交通灯等方式来阻碍市民上班,引起相当不便,被批评为“阻人返工”。

他认为,罢工整体的舆论引导效果并不如想像中理想,尤其近日香港政府和北京的回应仍是寸步不让,示威者倾向谨慎应对,仔细思考运动策略重新出发,是正常的事。

此外,钟剑华认为,连日冲突过后,示威者往后可能另想方法,将矛头重新指向政府高层而非警方。

钟剑华并强调,这场运动目前远远未到衰败期,民间的怒气仍然很重,民怨仍在,市民会自行选择参与哪些行动。

他表示,6月至今的示威活动已有数百人被捕,人数相当多,包括只在现场急救却被控暴动罪的护士,这些市民未来出庭之时,相信会获大批市民声援。

他还说,民间的5大诉求仍然强烈,其中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和完全撤回修例已是最大公约数,但政府仍然置若罔闻,政府和警方又继续“擘大眼讲大话”,谴责暴力时双重标准。

钟剑华认为,这些问题一天不处理,都是随时会爆的炸弹,只要一个触发点,大型冲突会再次爆发。

港人针对“逃犯条例”草案的反送中抗争行动已持续两个月,所提出的5大诉求包括:撤回逃犯条例草案、释放被捕示威者、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警方暴力镇压举动、收回对612抗议行动的“暴动”定性以及尽快实行双普选。

(附注:原文标题为“反送中两行动不如预期 分析:休整期未衰退”)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