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真实案例看中国家庭资产的脆弱(图)

作者:雪球 发表:2019-08-08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贷示意图
房贷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8日讯】最近看我儿子的幼儿园老师转发一个水滴筹,原来是我儿子幼儿园的一个小朋友的爸爸生病了,是一种重大疾病,需要手术,大概需要50到100万的治疗费用。

我点开看了这个小朋友的家庭经济状况的介绍:妈妈不上班,爸爸自己上班,月薪8000左右,坐标北方二线沿海城市。家里资产一项写的,房产值30万,车值4万,原来是房子和车都是贷款买的,算到自己头上的只有这么多,剩下的都是贷款。房子大概值110万左右,当时应该是最少的2层首付买的,当时购入价应该在70万左右,估计还欠银行40万左右。

除了同情这家的不幸遭遇以外,我感觉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城市家庭的缩影。年轻人靠自己的努力,到大城市定居,结婚,生小孩,自己努力工作,靠银行的贷款帮助实现了有房有车有媳妇有娃的生活。加上房价的飞涨,感慨幸运的当时贷款买了房子。

但是从资产负债的角度看,真的是很脆弱,尤其是对于工资不是特别高的家庭,基本上就是收入勉强覆盖支出,没有任何积累,这样有一点意外发生,基本上就是致命打击。

这个家庭,每个月还房贷车贷估计就要4000以上,8000块的收入扣除五险一金也就是6000多,可以想象日子过的挺紧的。一场大病直接就是毁灭性的打击。

从这个例子看,有几点教训值得其他人深思并避免:

1.我认为,没有买重大疾病保险。尤其是对于单收入家庭,必须给主要收入者买商业保险,别买分红型的,就买消费型的,一年一千块钱足够了,可以保几十万的额度。

2.对于收入不高的家庭,千万要控制自己对物质的欲望。如果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好,别太勉强买车。房子属于刚需,但是车不是,买了就是一年一万多的折旧和一万多的费用起步。

3.贷款买房时,如果收入不高,要量力而行,别太高估自己未来的赚钱能力。可以先买个小一点的,等有能力了再换,不是必须一步到位。案例中的爸爸收入不高,虽然买的房子不贵,但是相对于他自己来说,已经压力很大。要命的是,又贷款买了车。

另外一个角度看,目前中国人的保险意识还是不太足,商业保险的空间还有很多,保险行业未来的空间几乎是没有天花板,是个值得投资的好行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