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破七”背后隐藏的密码(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8-0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贬值“破七”背后隐藏的密码
“破七”深处隐藏的特定密码。(图片来源:Roman Sigaev/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8日讯】8月5日,人民币汇率开始放“大招”,兑美元冲破了7:1大关。

其实,“七”这个数字的的意义并不大。在汇率问题上,整数的数字关口几乎毫无意义。同时,要注意到,日本在安倍晋三上台以来就在持续打压日元汇率,欧元区从2015年初开启量化宽松之后,也一直在打压欧元的汇率,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已经贬值达到50%以上,最典型的是巴西雷亚尔兑美元,2011年的高点尚在1.55:1左右,而今已经接近了4:1,加上川普(特朗普)一心一意想压低美元汇率,说明货币贬值主导的货币战争已经如火如荼。所以,过度解读人民币破七并无太大的意义。

破七”深处隐藏的特定密码才是应该严密关注的:

第一,笔者在今年6月份就已经说过,7:1是一个在2009-2010年长期盘整的平台,在技术上具有重大的趋势性意义,越过这个平台,则意味着转势,其中的含义由每个人自己去理解。

2019年8月6日,人民币汇率离岸价跌破7.10元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离岸价跌破7.10元。(交易软件截图)

第二,笔者在过去半年不断申明,如今是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尤其是次贷危机之后全球央行肆意印钞、导致了极端后果的特殊时代。央行肆意印钞就会导致债务率不断攀升到极端高位,然后就是需求萎缩,而需求萎缩就会导致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然后就只能继续举债、继续增高负债率,这对于常规的经济和货币管理模式来说几乎是一种无解的困局。解决这种困局的路径只能是货币价值重置。在这里要注意的是,经济学家们经常说“黄金重置”这个名词,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因为黄金是真正的货币,其内涵的信用是千百年来恒定不变的,变化的只是纸币的价值,所以只存在纸币价值重置。而且,这种纸币价值重置是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的,只是现在需要突然加速而已。

这种趋势早已经反应在很多其它货币中,巴西雷亚尔兑美元已经贬值了50%以上,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自从卢布危机之后也已经贬值了大约50%,委内瑞拉的货币已经贬值到无限接近于零,土耳其、阿根廷的货币都经历了巨幅贬值等等,就源于债务不断高涨之后各国经济增长潜力下滑,大宗商品的需求增速下滑,所以,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委内瑞拉、阿根廷这些以大宗商品生产为主的经济体先行进入了货币价值重置的阶段。而土耳其是因货币发行速度过高,债务泡沫破裂的结果,埃尔多安注定是人类社会的怪胎之一,但他是一种示范,未来很多以投资主导经济增长的国家都需要警惕这种模式,也就是以信贷收缩、货币贬值为主导的经济萧条时期的到来。

如今,由于全球终端需求增速下滑导致的大宗商品需求增速下滑,通过大宗商品价格的因素压制了非大宗商品生产国的通胀率,让这些国家面临通缩的威胁,最典型的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所以,它们还在孜孜不倦地追求放水(美联储本次降息就有这个含义)。但大宗商品通过价格下跌和一系列其它因素(比如战争、委内瑞拉式大萧条摧毁商品生产产能、气候与瘟疫等)实现去产能之后,拐点到来时,欧美日持续印钞就会通过货币贬值推动通胀上涨,最终就会在这些国家出现明显的货币价值重置。

所以,本轮货币价值重置,任何国家都在其中,几乎没有国家可以例外。只是大宗商品生产国在先,非大宗商品生产国在后。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看待破七,是十分正常的行为。

第三,这实际上是一场货币战争。当包括人民币在内、以制造业为主导的国家不得不卷入这场战争之后,就会通过出口商品价格打压欧美日的通胀,通货紧缩就会威胁欧美日的债务体系,这实际是在逼迫它们印钞保债务(加入货币战争之中),也是逼迫它们早日进入通胀上行的拐点。鲍威尔在降息之后的记者会上说,这不是一个长周期的降息,而是升息周期的中间阶段,这种说法我认为是对的。

以往的货币战,主要体现在俄罗斯、巴西等大宗商品生产国(欧日货币的贬值幅度不太大)。随着人民币破七,而中国又是最大的以制造业为主导的经济体,标志着货币战争进入了新阶段,并开始逐渐蔓延到所有国家。这就决定随着人民币破七,欧洲央行很可能会加速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美联储在今年还会继续降息,因为它们的债务体系正在遭到更严重的威胁。

第四,中国的外汇储备的确出了问题(这个话题比较敏感,暂且不提也罢)。而对于中国国内经济来说,随着人民币汇率破七,利空银行地产,源于银行、地产都是人民币的核心资产。同时,破七意味着利率上升的压力加大,对房地产施压,打压房地产无疑对制造业有利,是好事。

因此,可以这样形容这件事:随着人民币汇率破七的发生,一夜间,以货币贬值为代表的货币战争将快速蔓延,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要卷入。有些经济体为了保护自己的内部市场避免成为其它国家的廉价商品倾销地,关税战也会快速蔓延。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