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违16年 杨丽花歌仔戏重返台视八点档(组图)

发表:2019-08-06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歌仔戏是50岁以上台湾妇女的感动

对50岁以上台湾妇女来说,在70、80年代,晚餐时,全家一起欣赏由杨丽花主演的歌仔戏,能扫尽一天的疲劳,让第二天更有冲劲,也期待下一集的剧情,讨论杨丽花的歌仔戏,成为当时台湾妇女幸福洋溢、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现年74岁的杨丽花,本名林丽花,台湾宜兰县员山乡人,而宜兰员山又被称为歌仔戏的发源地。杨丽花是台湾国宝级歌仔戏艺人、歌仔戏戏剧制作人。她39岁在歌仔戏演出如日中天时,嫁给台湾骨科名医、前立法委员洪文栋。尽管洪文栋医师已有二次婚姻,并育有4名子女,杨丽花仍愿委身于洪医师,并终生未生育,认真作后母养育洪文栋前妻所生子女,视如己出。洪医师于2018年往生。而杨丽花告别舞台多年后,于2016年正式宣告复出。

杨丽花从3岁多就上台演出,10几岁时就是知名的台湾歌仔戏野台戏演员,也是台湾“电台歌仔戏”、“电视歌仔戏”的创始者。她于1970年代所组成的“台视歌仔戏团”不仅让歌仔戏于电视新媒体得以流传,也培养诸如陈亚兰、纪丽如、潘丽丽、简嘉伶、叶丽娜等歌仔戏名伶;和柳青、叶青、小明明并列歌仔戏四大小生。

睽违台视16年 杨丽花回来了!

杨丽花的歌仔戏是从70年代开始发迹,于2003年告别台视,睽违16年,杨丽花回来了!歌仔戏国宝级演员杨丽花将在九月下旬于台视正式推出八点档电视歌仔戏《忠孝节义》,她原本想把这次的演出机会让给年轻人、自己不参演,但在第一单元中“程婴”这个角色从年轻演到年老角色过程极具变化,团队认为她是最好的诠释者,也让粉丝能够再度一饱眼福。

杨丽花在戏中扮演文弱书生“程婴”,与爱徒陈亚兰有对手戏,陈亚兰透露,杨丽花对角色造型要求极细,会依照角色的家庭背景与出身,以及人物身份去设计服装的颜色与款式,例如“程婴”是个“大夫”,服装就会以医者较为朴素方式为考量,杨丽花设计自己在戏中随时都会背着一个素色布挂,就是简便的医药箱,一层放针灸物品,一层开药单,布挂上还有一块小古玉,衬托角色气质。

杨丽花对于制作与演出都是高标准的要求,尤其这次的制作团队包含电脑动画与置景等等,都是礼聘台湾在地人才贡献长才。对于制作电视歌仔戏,杨丽花表示,传承歌仔戏需要透过各个管道,尤其电视歌仔戏拓展力最快最强,“吃饭配歌仔戏”是以前流传下来生活习惯,她也期盼透过自身这份“用心与苦心”,让歌仔戏再度回到每个家庭。

陈亚兰还爆料,杨丽花对于美学的执着与要求,从生活中可看得出来,包含她家中摆设与日常穿着,甚至连看各种影集,都会抓着她一起研究造型与服装细节,即使16年没有推出歌仔戏,杨丽花还是一直都在努力求新求变。

陈亚兰又提到,杨丽花在帽子的设计风格呈现就花了好长一段时间思考,还亲自到布料市场裁剪了数十块不同颜色的布料,请设计师做成一条条的布巾帽,运用巧思让布巾帽随着折叠变化出不同的风貌。陈亚兰获知杨丽花要亲自去布料市场时还曾阻止,怕引起骚动,表示愿意代劳,但杨丽花开玩笑说:“偶尔要跟喜欢你的观众近距离接触,人家才不会忘记!”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