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出动驻港部队?中国外交部紧急表态(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9-08-04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抗议持续发酵,有关大陆是否出兵镇压香港的消息不绝于耳。
香港“反送中”抗议持续发酵,有关大陆是否出兵镇压香港的消息不绝于耳。(图片来源: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抗议持续发酵,有关大陆是否出兵镇压香港的消息不绝于耳。近日,中国外交部对有关驻港部队会对香港实施戒严的消息进行辟谣。但外界注意到官方此前不断暗示港府可在必要时请求驻港部队“维护秩序”。有专家认为,这是大陆官方在恫吓港人,改变民意。北京出兵的可能性非常低。

在8月2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对于香港政府将在8月4日凌晨申请驻港部队对香港实施戒严的消息,中方有何回应。发言人华春莹对此表示,“你说这是传言,我可以明确告诉你,这哪里只是传言,这根本就是谣言!”

不过,就在7月31日,中共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刚刚表态,指责香港民众的和平抗争,称其严重触碰“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绝对不能容忍。同日,驻港部队官微还发布防爆演练宣传短片,画面中出现军人用广东话大喊“后果自负”,要求示威者后退。

此前一周,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又引述《驻军法》的内容,回答驻港部队会否介入香港事务的问题。中国《驻军法》规定,香港政府可在必要时,向中共中央请求驻扎在当地的中共军队“维护公共秩序以及救灾”。

随着香港“反送中”抗议持续发酵,以及大陆官方的一系列动作,有关北京是否会动用驻港部队的问题,舆论讨论甚多。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退休教授郑宇硕对《美国之音》分析,陈道祥的讲话以及驻港部队面的动作,实际是在威吓港人,试图以此影响香港主流民意,变成支持“反送中”逃犯条例修订。

郑宇硕教授表示,中共当局出动军队镇压港人抗议示威的可能性非常非常的低,因为出动军队的代价非常高,这将意味着一国两制的失败,北京对香港政策的失败。

法广报道分析,多方面的因素决定了中共不敢轻易出兵:其一,出兵香港会毁掉香港的繁荣,香港一旦被毁,必然会引发一场金融大灾难,对本已经岌岌可危的中国大陆经济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其二,已有“六四”前科的中共如果武力镇压香港,这会“将其残酷赤裸裸暴露在世人面前”。

香港《苹果日报》刊发署名李平的社论称,今日的香港不是30年前的北京,中共一旦出兵或宣布戒严,香港崩溃的不只是民心,还有金融体系,中共权贵、富豪隐藏在香港的天价财富都要化水。中共的文攻武吓,吓唬不了台湾人,也别想吓唬香港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