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外国人赞叹不已的帝国公路(组图)

发表:2019-08-04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蒙古包头境内的秦直道遗迹。
内蒙古包头境内的秦直道遗迹。(网络图片)

秦始皇一统中国后,在位时间很短,办的事情却流传千古。他统一度量衡、统一货币制、实行君县制、修建长城、始修建运河,可称千古一帝。可是还有个功绩被大家忽略,令西方人很羡慕,作用不下于万里长城的。

那么,这项功绩究竟是什么呢,事情还得从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谈起了。

秦始皇统一全国后第二年,下令将原秦国故地与原六国境内旧道连接起来,修数条以咸阳为中心之辐射状驰道。驰道中间称为“御道”,两侧称“旁道”。驰道宽阔平坦,在上面驾车速度极快。据汉代人记载,在驰道之上半日即可飞驰二百里以上。

秦始皇下令修建的驰道北至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东至成山头(今山东荣成),南至南海郡(今广州),西南至滇(今云南滇池附近),西至陇西郡(今甘肃岷县)。驰道宽十至十五丈,逢山开山,遇河架桥,路面全用石灰加胶土夯成。这些驰道,历经两千多年风雨,至今有些路段仍可见当年路面之形,可见其质量之高。

这个以咸阳为中心,向北面、东北、东面和东南辐射的帝国公路,放在现在,大概可以叫做国家公路网建设,秦始皇三千年前就能把问题想得这么宏大,这份智慧可真是令人钦佩。

驰道建成以后,秦始皇开疆拓土,内部平乱等事务都快捷多了。

据统计,这些公路全长6800公里,要知道当时没有现代的机械设备,就连锻铁器也没有普及,工人的工具非常原始,可驰道呢,却一路翻山越岭,地形条件比现在复杂的多。

在这样的情况下,秦始皇用了十来年的时间,修建、改造了6800公里的道路,而且还是与修建万里长城同步进行。

有人说秦始皇滥用民力,可仔细想想,建万里长城,建驰道哪个不是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呢?

当代科研人员在研究驰道遗址的时候竟惊讶的发现,有许多驰道的大致线路与现在公路是平行的。

三千年前,秦始皇的工程就做到这一步,真令后人感到不可思议,而且随着驰道研究的深入,又有了令人惊喜的发现,什么发现?

关于历史最早的公路网建设,西方一直说他们全球最早,证据就是:

公元150年,罗马帝国修建的,从苏格兰的安东尼努斯城墙至罗马,再到耶路撒冷的道路系统,作用跟秦始皇的驰道差不多,都是为了加强对境内的控制。可规模,虽然也很了不起,但比起秦始皇的驰道,规模要小很多,大约5900余公里。

天下第一道——秦直道。
天下第一道——秦直道。(网络图片)

跟秦始皇的驰道比一比,不但总长度少了近1000公里,时间也晚了约400年。所以,这项桂冠,欧洲没能摘走。

总而言之,秦汉史看的越多,越感觉秦始皇了不起。他每一项举措,几乎都能沿用数千年,不愧是千古一帝,中国历史上,能比的上他的,大约也不多见吧。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