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一个字 你也能做到博古通今(组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19-08-03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夔
夔(网络图片)

博古通今是许多人的梦想,但即便面对人类仅几千年的文明,人们也感到如同面临大海,烟涛微茫信难求。幸运的是,文明铺就的路,似乎存在着隐形的联系,无意触动某一个机关,与其相关的过往就会浮现出来。这次,(kuí,ㄎㄨㄟˊ)字就向我们展示出古往今来有关它的故事。

乐官

夔是舜帝的乐官,在《尚书》中记载着两人的一段对话。

舜:“夔,我命令你用音乐去教导我的子民,使他们正直温善,宽容庄重,坚强平和,单纯谦逊。诗表达人心中的志向,可以用歌来唱,歌声有音律有节奏,八音和谐不失序,神人是可以相和的啊。”

夔:“好,我可以演奏八音中的石器,令百兽起舞。”

因原文内涵更深,故此附上。

帝曰:“夔!命汝典乐,教胄子,直而温,宽而栗,刚而无虐,简而无傲。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夔曰:“于!予击石拊石,百兽率舞。”

《礼记・乐记》中也有关于夔的记载:“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夔始制乐,以赏诸侯。”

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夔始制乐,以赏诸侯。
昔者,舜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夔始制乐,以赏诸侯。(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夔龙辅弼良臣

大家可能会在一些诗词及其他文献中看到夔龙二字,这是什么意思呢?

夔和龙是舜的二位大臣,夔是乐官,龙是纳言之官,后世以夔龙比喻辅弼良臣。

比如唐代诗圣杜甫的《奉赠萧十二使君》中言:“巢许山林志,夔龙廊庙珍。鹏图仍矫翼,熊轼且移轮。”明代王世贞的戏曲作品《鸣凤记》说:“夔龙礼乐承先范,班马文章勘墨铅。”夔龙就是说舜的两位大臣了,班马是说史家班固、司马迁。

夔:传说中的奇异动物

清 吴任臣《山海经广注》中绘制的夔
吴任臣《山海经广注》中绘制的夔。(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另外,夔还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奇异动物,仅有一足。《山海经・大荒东经》记载:“东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兽,状如牛,苍身而无角,一足。出入水则必风雨,其光如日月,其声如雷,其名为夔,黄帝得之,以其皮为鼓,橛以雷兽之骨,声闻五百里,以威天下。”

夔纹

说起夔,就必然谈到夔纹,夔纹在中华文物中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商晚期、西周时期的青铜器装饰上,夔纹是主要纹饰之一,形象多为张口、卷尾的长条形,外形与青铜器饰面的结构线相适合,以直线为主,弧线为辅,有刚直古拙的美感。

西周乳丁夔纹鼎
西周乳丁夔纹鼎(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这款西周乳丁夔纹鼎,圆鼎,立耳、柱足,一足有裂伤。口外饰夔纹、云雷纹为地,腹饰外环以云雷纹菱格之乳丁纹。

明清时期,夔纹被广泛应用,在瓷器、玉器上,都可以看到夔纹的身影。

清白玉夔纹方炉
清白玉夔纹方炉(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这件清白玉夔纹方炉,钮饰立雕盘龙,盖饰蟠螭纹,腹饰蛇身夔纹,足饰兽面纹。外底阴刻“乾隆年制”四字隶款。

姜夔

夔还是南宋文学家、音乐家姜夔的名字。姜夔号白石道人,也称姜白石,他对音乐、诗词、书法、散文无不精善,是宋代继苏轼之后又一难得的艺术全才。代表作有《白石道人诗集》《白石道人歌曲》《续书谱》《绛帖平》等,姜夔的词境独创一格,清空高洁,语言灵动。

其中《白石道人歌曲》是少数流传乐谱的宋词,存词84首,今收录于《四库全书》。《四库全书》评曰:“夔诗格高秀,为杨万里等所推,词亦精深华妙,尤善自度新腔,故音节文采,并冠一时。”

姜夔还传世一方紫端石太史式七星砚,砚背七星下方线刻一戴笠长髯捻须老者半身像,该砚现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姜夔传世的紫端石太史式七星砚。
姜夔传世的紫端石太史式七星砚。(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曹夔音

如果您对书画有研究,可能知道曹夔音这个名字。他是清代画家,乾隆时供奉内廷。他工画山水,善摹古,每临一家,都能迅速准确捕捉特点,但凡下笔,不仅绝无离弦走板,还力图使不同的气象韵致得以再现。他的作品深得乾隆帝喜爱,成为“御览之宝”。

他留世的作品〈清曹夔音山水高宗御题〉〈清曹夔音绘高宗御书范成大卖痴呆词〉〈清曹夔音画许浑诗意〉〈清曹夔音溪亭浮翠〉典藏于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清曹夔音山水高宗御题
清 曹夔音 山水 高宗御题(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夔州歌十绝句

说到夔,不得不说的是夔州。夔州历史悠久,位于蜀地,在如今的重庆市奉节县。历史上,夔州和奉节这两个名字有过更替。唐贞观年间,为尊崇诸葛亮奉刘备讬孤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的品质而更名奉节。

白帝城刘备讬孤
白帝城刘备讬孤(Tomasz Dunn/wiki/CC BY 2.0)

杜甫于唐代宗大历元年(766年)来到夔州,一连写下《夔州歌十绝句》,这十首绝句歌咏夔州的山川雄奇和历史古迹,是今人酌古的绝好诗作。我们仅以几句来观览体会。

“赤甲白盐俱刺天,闾阎缭绕接山巅。”

赤甲、白盐为二山名,赤甲山土石皆赤,白盐山色如白盐,故而得名,两座山均高入云霄。闾阎泛指民间,指古夔州所在地,人烟稠密,沿山逶迤而上。

赤甲、白盐为二山名,两座山均高入云霄。
赤甲、白盐为二山名,两座山均高入云霄。(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武侯祠堂不可忘,中有松柏参天长。”

杜甫十分尊崇诸葛武侯,他的诗句“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遗像肃清高”,“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与武侯鸿名一同流传千载。

“白帝高为三峡镇,夔州险过百牢关。”

白帝指白帝城,李白的“朝辞白帝彩云闲,千里江陵一日还”使这座古城名扬天下。白帝城下临瞿塘天险,易守难攻,为历代军事重镇,百牢关是汉中天险,两险相较,夔州更胜一筹。

门天下雄

三峡大坝修建后,水库蓄水,石刻也时而被淹没。
三峡大坝修建后,水库蓄水,石刻也时而被淹没。(STR/AFP/Getty Images)

国军88师师长孙元良曾在白盐山石壁上留下“夔门天下雄,舰机轻轻过”的摩崖石刻。但三峡大坝修建后,水库蓄水,石刻也时而被淹没。

字迹没被淹没时的样子。
字迹没被淹没时的样子。(网络图片)

上世纪抗战爆发前,国民政府组建了20个德械师,其中装备训练最完全的是第36、87、88师,可谓国军精锐,孙元良就是88师师长。88师在两次淞沪会战中的表现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但也牺牲壮烈。其中524团由谢晋元团长带领的八百壮士就是孙元良的部下。

孙元良
孙元良(网络图片)

除了这里,孙元良还在九华山留下石刻“高哉九华与天接,我来目爽心胸扩”,在四川合川县钓鱼城题壁“元鞑逞淫威,钓鱼城不破。伟哉我先烈,雄风万世播。”

孙元良在四川合川县钓鱼城题壁。
孙元良在四川合川县钓鱼城题壁。(网络图片)

夔州十二景

夔州十二景
夔州十二景(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夔州是人文历史名城,光绪版《夔州府志》所载的夔州十二景让人神往:赤甲晴晖、白盐曙色、瞿塘凝碧、峡门秋月、白帝层峦、草堂遗韵、鱼复澄清、滟滪回澜、武侯阵图、文峰瑞彩、龙岗矗秀、莲池流芳。

赤甲、白盐、瞿塘、白帝上文已解释,草堂指杜甫草堂,杜甫在夔州时作诗达四百余首。

成都杜甫草堂
成都杜甫草堂(唐戈/wiki/CC BY-SA 3.0)

说到鱼复,这里有一个故事。战国时楚国诗人屈原主张联齐抗秦,以保楚国,却受奸臣陷害,被贬官放逐。后来楚国国都郢都被秦将白起攻破,他悲痛投汨罗江而死。汨罗江中有一神鱼,感佩屈原,打算把屈原送回家乡。神鱼吞入屈原身体,从汨罗江游经洞庭湖进入长江,再溯江而上,当神鱼游到屈原故乡秭归时,百姓拥到江边失声痛哭,神鱼感动流泪。泪水模糊了神鱼的视线,它早已游过秭归,等到醒悟时,神鱼忙掉头往回游,将屈原的遗体送到秭归。这样人们将神鱼往回游的地方,叫做“鱼复县”。

汨罗江中有一神鱼,感佩屈原,人们将神鱼从往回游的地方,叫做“鱼复县”。
汨罗江中有一神鱼,感佩屈原,人们将神鱼从往回游的地方,叫做“鱼复县”。(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滟滪堆,是立在瞿塘峡口的中流巨石,苏轼有一首《滟滪堆赋》,其中一句写到“予泊舟乎瞿塘之口,而观乎滟滪之崔嵬,然后知其所以开峡而不去者固有以也。”这首赋记述苏轼来到滟滪堆,感悟到这块巨石是当年大禹疏凿长江时有意保留下来,以阻扼西来江水,否则滔滔江水流奔流至此毫无阻拦,其汹涌澎湃倾泻而下时,会异常险恶,所以滟滪堆对世人有功。可惜的是,滟滪堆于1958年因“阻碍航运”被炸掉。

苏轼有一首《滟滪堆赋》,称赞滟滪堆对世人有功。可惜滟滪堆于1958年因“阻碍航运”被炸掉。
苏轼有一首《滟滪堆赋》,称赞滟滪堆对世人有功。可惜滟滪堆于1958年因“阻碍航运”被炸掉。(网络图片)

武侯阵图也十分著名,分“水八阵”与“旱八阵”。杜甫在《八阵图》中咏:“功盖三分国,名存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功盖三分国,名存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功盖三分国,名存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莲池流芳的来源据说是北宋学者周敦颐,曾于嘉佑八年(公元1063年)携友在莲花峰下居住过。由于周敦颐曾有名作《爱莲说》,他走后,人们敬他学问,给峰下池塘取名“莲花池”。

据说莲花池因周敦颐《爱莲说》得名。
据说莲花池因周敦颐《爱莲说》得名。(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不过,至少有1500年历史夔州古城(奉节古城)却随着三峡大坝工程的强行上马遭到破坏。2002年1月20日,奉节古城第一次爆破时,无数奉节人泪流满面。

2002年1月20日,奉节古城第一次爆破时,无数奉节人泪流满面。
2002年1月20日,奉节古城第一次爆破时,无数奉节人泪流满面。(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