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 习近平难以作出的决定(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19-08-03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戴河会议习近平难以作出的决定
北戴河风光尚好,习近平何去何从?(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3日讯】(法广RFI)习近平率领众常委送走李鹏,七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也已举行,中美贸易上海谈判无果而终。现在应该到了北戴河时间。循惯例,每年7月底八月上旬,北戴河都会有一个中共高层的秘密会议。

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如果举行,要讨论的大事不多,两到三件,一般预料,主要议题除经济衰退,要紧的便是中美贸易战,及香港的反送中风暴。

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只有6.2%,为27年以来最低,制造业活动连续3个月紧缩。30日举行的中共政治局会议重点讨论经济问题,一是每年七月份的政治局会议一般都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二是对即将重启的中美贸易谈判作出因应。政治局判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比此前“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表述更不乐观。但是仍然得出“中国经济稳的格局依然牢固,进的态势更加鲜明”。新华社以此来批驳美方还在唱“以速度论英雄”的老调,算是对川普(特朗普)以为对华施加关税就可以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的回驳。

但是,谁也没有料到的是,只进行了几个小时的中美贸易上海谈判结束翌日,川普下令从九月一日起对三千多亿中国输美产品课之以10%的关税,让北京措手不及。

川普的贸易战打乱了中方的部署,本来中共党章规定一年召开一次全会,就有分析指四中全会至今未能提上议事日程,是要等到中美贸易协商有个眉头,现在看来,看不出任何眉头,而且形势恶化了,四中全会能拖到什么时候?

川普作出出乎意料的决定,习近平其实应该有所预料,从他与川普六月大阪达成美方暂不对中方产品加新税之后,为什么双方说好的谈判一直拖到周三才开始,而且提前匆匆收场?美方的立场很明确,要回到五月份中方反悔的协议草案的基础上开谈,而中方一再坚持习近平后来提出的三个底线:必须取消关税;采购数字符合实际;协议文本必须平衡。其实是要推倒重来。

中美贸易战无解,川普又烧起一把火,现在看不出这场贸易战要战到什么时候,中共政治局会议刚刚分析,经济继续下行,强调六稳,安抚人心,抓好就业,都是针对贸易战以后节节败退的不好的经济形势而言。贸易战,党中央无法以战止战,北京喊话,希望美国相向而行,美国不懂,北京无奈,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负担沉重,党内引起的争议也愈来愈多。中共政治局刚刚对下半年经济作出预测性决定,比起川普刚刚作出的决定,似乎又晚了一步。

《日经亚洲评论》在川普决定对华课征新税前几日前发表美国学者裴敏欣的分析指出,北戴河将讨论美中贸易战。随着时间推移以及美国总统大选的推进,中共妥协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减少,中共领导人将不得不迅速决定---要不要用接受协议来换时间,要不要缓和与美国的紧张局势以便创造更好的条件、改善美中关系,以及要不要准备对可能升级的贸易战坚持不妥协到底、要如何应对美国接下来的价值3000多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

现在看来,川普的时间比北戴河时间快,北戴河会做出什么样的因应之策?北京最好的解套之计且长远之策当然是选择更加开放和改革,但北京的封闭型政治决策令人怀疑是否存在着这种可能。

北戴河要讨论的另外一个重大而且极其紧急的问题,就是香港正在发生的事情。如果说,习近平在今年元月省委书记学习班会议上强调要预防重大风险,要预防黑天鹅灰犀牛等重大不可测事件发生,香港反送中完全可以说是一个六月份爆发的黑天鹅事件,这场运动的态势现在看来越来越不好控制,尤其在元朗发生黑社会白衣人集体攻打反送中示威者之后,香港局势更加恶化,民间对警方严重怀疑。香港民众的诉求从最初的停止修例扩大到更广泛的民主要求,包括重提2014年雨伞运动时要求的真普选。在一国两制遭受多年的侵蚀之后,港人这次似乎下定决心保卫香港的高度自治地位,包括司法独立和言论自由。

北京不肯对示威者提出的五项诉求做出任何让步,国务院港澳办日前表态继续支持特首林郑月娥,指控示威者触碰一国两制底线。中国驻港司令陈道祥31日罕见表态,绝不容忍香港极端暴力事件,暗示存在着动武的可能性。中国国防部发言人24日表示在必要时可按驻军法第14条处理香港事态,暗示军事干预。30日,紧邻香港的广东公安机关在佛山举行“大练兵”,并播出一段三分钟“出征”影片,展示中共各警种从海、陆、空对暴恐、暴乱及犯罪活动打击的能力,恫吓香港意味很重。彭博社报道,美国白宫正在密切注视,为何香港边界地区中国大陆突然在集结兵力。

但是,中共的这些吓阻之举,如同加薪浇油,火势越来越大,如何扑灭?不少观察人士认为,出兵香港,是下策的下册,香港将变死港,中共将彻底与国际社会对立。其实让香港重归和平的办法就在眼前,林郑下台,缓解局势,按基本法依法办事,尊重一国两制,允许港人直选特首。

北戴河,风光尚好,中共领袖们将会作出什么决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