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弃金鸡角逐金马《少年问道》探索文化之根(组图)

发表:2019-08-02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56届金马奖报名7月31日截止,由于去年金马奖风波,中方为阻挠陆片参赛,今年刻意将金鸡奖举办日期与金马奖选在同日举办,对峙意味浓厚。一部描述4名修道青年展开一场600公里朝圣之旅的中国纪录片《少年问道》却一反常态,决定报名角逐金马奖。(相关阅读:金鸡奖撞期金马奖 网评:揭发中共丑态

徒步走600公里寻道 感慨传统文化被忽视

少年问道》由北京电影学院出身的中国女导演朱昱掌镜执导,影片记录4名修道青年,于今年一月寒冬时节身着黑色道服,以徒步、乞行方式、自北京白云观徒步走到山东栖霞圣地,展开15天、行走600公里的问道之旅。

为拍摄《少年问道》,女导演朱昱也如苦行僧般,与4名修道青年同样忍饥受寒,仅能“日中一食”,一路经由天津、沧州、滨州、维坊、莱州、青岛、烟台,历时15天终于抵达山东栖霞“太虚宫”,完成了这趟600公里的寻道之旅,展现极其惊人毅力。

导演朱昱感慨,源自中国的道教,现今反而最被中国政府严重忽视,有些地方甚至连最基本的焚香都遭禁止。
导演朱昱感慨,源自中国的道教,现今反而最被中国政府严重忽视,有些地方甚至连最基本的焚香都遭禁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女导演朱昱感慨透露,源自中国的道教,现今反而最被中国政府严重忽视,有些地方甚至连最基本的焚香都遭禁止。

值得一提的是,朱昱也对于同样取材道教、正在中国票房大卖,已经冲破11亿人民币票房的动画《哪咤》不以为然,重批该片“剧情荒腔走板,画风妖气冲天”。

对中共打压“异教徒”的抹黑有了新思考

对于中共打压“异教徒”的抹黑宣传方式有了新的思考。
对于中共打压“异教徒”的抹黑宣传方式有了新的思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出发前,他们四人热烈探讨“乞食”的必要性,毕竟他们也没穷到需要行乞,但最后为考验心志,四人决定放下尊严、空着肚皮上路,过程中他们饱尝人情冷暖,除乞讨屡屡遭拒,也偶有遇到盛情款待。

出乎意外的是,他们在乞食过程中,寻常百姓通常是拒绝的态度回应,奉以盛餐款待的,竟常是基督徒、穆斯林及佛教徒等“异教徒”,让他们不胜感慨也倍感温暖,对于中共打压“异教徒”的抹黑宣传方式有了新的思考。

舍弃金鸡角逐金马《少年问道》探索文化之根
导演期望能与没经历“文化大革命”破坏的台湾道教界进行交流,更希望未来能来台拍摄相关题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正当不少大陆片都不愿碰触政治话题、选择“自我审查”,而不来角逐金马奖之时,朱昱发愿,如《少年问道》能够幸运提名金马,她将率演员来台与台湾电影界进行交流,并与没经历“文化大革命”破坏的台湾道教界进行交流,更希望未来能来台拍摄相关题材。

据了解,在陆片方面参与本届金马奖报名的还包括:由娄烨执导在国际影展表现突出的《兰心大剧院》、胡歌主演入围坎城影展的《南方车站的聚会》,以及今年台北电影节的闭幕片《地久天长》等。

责任编辑:黄彦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