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吁印太区域盟国对北京的“恫吓”说不(图)

发表:2019-08-02 0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蓬佩奥吁印太区域盟国对北京的“恫吓”说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泰国外长董恩(图片来源:JONATHAN ERNST/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泰国参加东盟外长年会时,抨击北京在亚洲的一些行动,称其在南中国海和湄公河大坝等争议问题上对邻国采取“恫吓”手段,并呼吁印太伙伴国公开发声,反对北京的欺凌行为。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正在泰国参加东盟外长年会(ASEAN)。周四(8月1日),蓬佩奥对北京在亚洲的一些有争议的议题上施压并“恫吓”邻国的举动提出批评。

报导称,蓬佩奥的话突显出华盛顿与北京在南中国海等问题上持续的分歧。

蓬佩奥在发表此番评论前,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了会晤。蓬佩奥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双方因贸易战、华为受到美国制裁、美国对台军售,以及美国军舰在南中国海执行自由航行行动等问题关系恶化。

蓬佩奥说,美中两国都希望改善关系,“我们在很多方面与他们合作。但是我们也对中国非常开诚布公,希望中国(中共)将来不要像现在这样行事,我们也对每个方面交换了意见”。

在曼谷,蓬佩奥呼吁印太区域盟友反对北京当局在南中国海上对其他国家的“恫吓”。

中央社报导说,8月1日上午,蓬佩奥在东盟外长会议中表示,美国从来没有要印太地区的国家选边站。他说,他向泰国外长董恩(Don Pramudwinai)提到,美国希望印太伙伴国能持续对朝鲜保持外交制裁、公开反对北京在南海的威逼行为、并为洛兴雅人(Rohingya)的安全尊严和回家之路发声。

而中国外长王毅前一天表示,某些域外国家不应挑拨中国和东盟的关系。

据法广(RFI)报导,蓬佩奥表示:“美国永远不会让印太国家在国与国之间进行选择,美国的利益和印太各国的利益自然地吻合。”

泰国是今年东盟外长会议的轮值主席国,蓬佩奥周四和泰国外长董恩举行会谈。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蓬佩奥说,美国和泰国在很多面向合作,经济是其中之一,泰国近十几年来经济转型,美国的投资者在泰国经济成长上也出了不少力。

中央社报导称,蓬佩奥表示,美泰互相承诺将继续加强两国之间安全合作关系。两国有年度金色眼镜蛇军事演习,这是太平洋区域最大的军演之一。

蓬佩奥还提到,近来有报导说北京与柬埔寨签订一纸密约,取得柬埔寨一座海军基地部分使用权。他表示,柬埔寨已否认这项报导,美国乐见柬埔寨强力捍卫国家主权,也鼓励区域其他国家跟进。

在谈到美朝无核化谈判问题时,蓬佩奥说,美国已准备好持续和朝鲜外交对话,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应该就会有机会。

周四,蓬佩奥还在 “湄公河下游倡议”(Lower Mekong Initiative)部长级会议上,表达了对北京掠夺湄公河下游资源的担忧。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蓬佩奥说:“我们注意到(中共)正在湄公河上游快速建造水坝,主宰了下流水源控制权。湄公河目前的水位已经达到了十年来新低。此外,中国还计划在那里开展急流爆破和河床疏浚等项目。”

报导说,急流爆破和河床疏浚是为了方便大型货船通行。环境保护人士和生物专家认为,这些项目将对当地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造成负面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