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5句话 人生越来越顺(图)

作者:儒风君 发表:2019-08-01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懂5句话,人生越来越顺。
读懂5句话,人生越来越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受人之辱,不动于色

苏东坡曾说:“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大,而其志甚远也”。

吞得下委屈,才能有大的格局。

一个人遇到一点冒犯,就要起身和人争斗,不是真正的勇敢。

苏轼被贬黄州,曾在闹市游玩,有个醉汉一身酒气出来撞倒了他,然后骂骂咧咧地离开了。

苏轼却不恼怒,反而说:自喜渐不为人识。

一个人一旦太拿自己当回事,就容易出问题。

别人的冒犯,没必要计较,懂得低头,才是明智。

低头不是懦弱,而是一种豁达和宽厚。

这样的人,少与人争,默默修炼,人生自然有福。

【2】施人之恩,不记于心

古人说:为善而急人知,善处即是恶根。

如果一个人为善是为了彰显自己的名声,那么就是伪善。做善事的同时,就留下了伪善的祸根。

三国时期,有个医生叫董仙。他给人看病不索钱财,也不问患者的姓名,只要求患者病好之后,回去种杏树。

治好小病种一棵,治好大病种五棵。几十年后,当地的杏树已有十万余棵。

人们把这里称为董仙杏林,以歌颂董仙治病救人不图回报的美德。

清人说:“我有德于人,不必望感。”

善,是一种源于天性的不忍。如果与功利混杂在一起,善就失去了本来的模样。

以善易善,是交易,而不是功德。

做了好事,不图别人回报,这才是善良的最好的模样。

3受人之恩,铭记于心

古人说:施恩慎勿念,受施慎勿忘。

施恩的人可以不记得,但是受人之恩,却一定要懂得报答。

晋国大夫魏武子去世的时候,要求把祖姬杀了给自己陪葬。

他死后,魏颗不忍,便把祖姬放了。

后来,在战场上,魏颗与秦将杜回相遇,二人厮杀在一起,魏颗渐渐不敌。危难之迹,一老人用草编的绳子套住杜回,魏颗大胜还朝。

晚上老人讬梦给魏颗,原来,他是祖姬的父亲,感念他饶了女儿一命,特来报答。

滴水之恩,当思涌泉。

忘记别人的恩义,终将为人唾弃,被世界抛弃。

落魄的时候,有人愿意伸手帮你,那一定是千金不换的真朋友。这样的朋友,怎么报答都不为过。

韩信当年受河边漂母一饭之恩,多年以后,荣归故里,以千金相赠。

做人一定要知恩,记住别人的好,人生的路才会越走越好。

4察人之过,不扬于众

善棋道人曾说:自出洞来无敌手,得饶人处且饶人。

懂得宽容别人,是一个人最大的福气。

楚国庄王有一次宴饮,命令许姬跳舞助兴。这时候外面刮起狂风,把灯都吹灭了。

有个将军趁着酒醉,拉了许姬的手,许姬摘下了他的缨带,向楚庄王告状。

楚庄王却命令大家都把缨带摘掉,然后再点灯畅饮。

七年之后,楚庄王战场遇险,一个将领浴血厮杀,豁出性命救了他。

事后论功行赏,他却不接受。然后告诉庄王,自己七年之前调戏许姬,得大王宽恕,自该赎罪。

一切福田,皆为心田。有一颗宽容的心,就是在为自己祈福。这样的人,自然平安顺遂。

5觉人之诈,不愤于言

如果感觉对方狡诈,切忌不要直接跟他拍桌子。冷静思考,找到对策,才能趋福避祸。

明代唐伯虎在晚年的时候,受到宁王征召,当了王府的幕僚。

过了一段时间,唐伯虎发现,宁王在和很多江湖人来往,并且私自扩建卫队。感觉出了问题的唐伯虎并没有直接去和宁王对峙。而是暗中搜索线索,终于找到了宁王谋反的证据。

而后,唐伯虎开始装疯卖傻,甚至在王府裸奔,惹得宁王厌弃,终于得脱虎口。

有个小伙子误入传销组织,他发现有问题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就假装很配合,等对方放松警惕,找准时机,逃走报案。

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遇到危机,一定要冷静。

和坏人拍桌子,只能让对方有所防备,所以不如配合一点,慢慢思考对策。

少情绪用事,多动脑,才能转危为安。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