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孩子一生的 不是学习成绩(组图)

发表:2019-07-31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元培: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蔡元培: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蔡元培先生在《中国人的修养》一书中曾说过,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他认为一个孩子,在人格方面要能正常和谐的发展,生理、心理、道德、社会各要素也必须统一、平衡、协调,这样在思想上才不会成为“缺胳膊少腿”的人。

但在许多中国父母心里,“成绩”就是孩子的一切,更是免死金牌。

有个人的孩子,才刚读高中,就跟着社会人士抽烟喝酒。

朋友劝这孩子的父母要好好管教小孩,谁知父母却说:“他成绩好,考试每次都是班级前三,偶尔放松一下我们也不太敢管。”

终于有一天,这个孩子因为时常出入“溜冰”场所,染上了毒瘾,被送进了少管所。

许多中国父母就像这样,只要一谈到教育,下一句话就会跟“成绩”挂勾。

我们常常在孩子两三岁时,就开始让他们背唐诗,四五岁就赶着去学英语,上了小学就帮他们安排好家教,再大一点就帮他们挑好辅导班。

除此之外,我们更动辄要求孩子成绩要名列前茅,将来一定要考上名校,只有这样,才是“好孩子”,也才会有“好未来”。

或许在我们的要求下,孩子如我们所愿成绩优异,考了名校,也拿到了令人称羡的学位,甚至还多才多艺。

但是取而代之的,是孩子的个性可能变得冷漠自私、偏执分裂、暴躁易怒、没担当、不懂事,活脱脱像个社会边缘人,人格修养一点也不健全。

哪天如果某件事情触发了孩子的痛点,那么迎来的,很可能就是一场无法预估的灾难。

马加爵事件、复旦大学林森浩投毒案、南方医科大学杀人事件中,哪个孩子成绩不好?

但是他们成绩再好,当他们做出这种天怒人怨的事时,再回头审视他们当时的“成绩”,有用吗?

在社会上,检验一个人的最终标准,从来不是学校里的分数和排名。

俞敏洪曾说:“是否把孩子的人品和道德教育好,是孩子一辈子成功与否的关键。”

当一个孩子人格修养有严重缺陷时,即使外表再完美,灵魂也是扭曲变异的。

在社会上,检验一个人的最终标准,从来不是学校里的分数和排名。
在社会上,检验一个人的最终标准,从来不是学校里的分数和排名。(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网络流传这么一则故事:

有个农村家庭,五代人都是务农维生,好不容易有个孩子考上大学,这是能让他们感到在邻里间扬眉吐气的事情。

只是当孩子进入大学后,60多岁的老父亲忽然发现,迎面而来的一切,都和自己想得不一样。

整整一个学期,儿子打了三通电话回家,而且每次的内容都很简单——要钱。

这个父亲已经60多岁了,为了让孩子能在大学安心读书,依然拖着老迈的身躯,在工地上搬砖、浇水泥。年迈的母亲则整天帮别人带孩子,一天酬劳是5块钱。就为了满足儿子在大学的一切开销。

直到一年冬天,儿子开始频繁地往家里打电话,每次张口就要五六千。

负荷不了的父亲,这时才感到纳闷,怎么上个大学,钱却越花越凶。

后来讬人打听后才发现,儿子在学校交了个女朋友,动辄会送她各种名贵礼物不说,吃饭还要上档次的饭店,饮料只喝星巴克,还总是出入快捷酒店……日子过得很快活。

而最让父母感到崩溃的,是儿子回家拿出下学期的学费缴费通知单时,竟然还篡改了费用,想从父母身上多拿点钱。

面对这残酷的事实,老泪纵横的父亲悲伤说道:“我的儿子,以前那么好的成绩,怎么在大学里连点良心都没学到呢?”

美国知名的教育家戴尔.卡耐基,曾对各界名人进行了一次广泛的调查,然后他发现一个共通的结果:个人的成功,只有15%是靠他们卓越的专业技能,剩下85%靠的是崇高的人格修养。

如果把孩子当做一棵树,健全的人格品质就像是深埋于地的根。只有根扎得够深够牢靠,树才能长得枝繁叶茂。而学业成绩,不过是树上的一颗果实而已,并不代表全部。

如果根坏死了,那么这棵树又能存活多久?

想给孩子更好更健全的未来,就好好培养他们的人格修养吧,否则成绩再好,到头来也往往只落得一场空。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