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斜的古塔充满谜团 谁都动不了它!(图)

作者:意文 发表:2019-07-30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最斜的古塔充满谜团谁都动不了它!
慧光古塔是广东省最斜的塔,也被各大媒体誉为“东方斜塔”、“岭南斜塔”。图乃示意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岭南地区有许多著名的古塔,最早的文献记载,是南北朝时期,建造于广州、连州、曲江等地方的佛塔。根据《连州志》中记载,连州“慧光塔”,于南朝宋泰始四年(西元468年)建塔,但是建筑形制未详述记录。唐宋年间,在此塔的旧址重建今日的慧光塔。迄今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是我国现存年代较早的古塔之一。其古建筑工艺的高超技巧,在建筑史上占有重要的研究地位。

慧光塔

慧光塔位于连州城区之南面,整体塔高45.866米,其中塔刹高为7.776米。呈斗拱平面六角型九层建筑。塔型逐层往上递减、线条呈现直线收缩,造型非常优美。其构造空心的塔内,可延旋梯上塔顶,登高鸟瞰连江优美的景致以及整个连州城的风貌。

据史书中记载,慧光塔的每层角柱、椽枋、斗拱、平座以及檐面,都是用砖砌筑的。其中以第一层斗拱,用“人字形拱”承托“鸳鸯交手拱”的建筑方式,是此塔建筑特点之一,为国内罕见的古代建筑特色。

广东最斜的塔

慧光古塔经过了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饱受暴雨、雷电、地震、以及多次战火的破坏,至今仍然巍然屹立。但是地质变化,和一些其它不可知的因素,慧光古塔不知不觉的,慢慢开始倾斜。距最近的测量显示,塔顶部中心点距中心垂直线偏离已达1.07米,成为广东省最斜的塔,也被各大媒体誉为“东方斜塔”、“岭南斜塔”。

慧光古塔除了塔身倾斜之外,古塔上巨大的金属塔顶,经千多年的风吹日晒、雨打雷劈,却不见一丝锈迹,表面依然光滑无比。据当地老一辈居民回忆说,在大炼钢铁的年代,一些人打起了这块“圆铁疙瘩”的主意,想把它拆下来,但是他们用钢锯、斧砍都丝毫动不了它,甚至,架起煤炉柴火用烈火焚烧,用尽浑身解数却一点都伤不了这金属塔顶,令人啧啧称奇。塔顶究竟是以何种金属建成的,至今还是个谜。

西元1958年和西元1981年对塔身进行维修,西元1985年曾拨款大修慧光古塔。当时专家们翻阅了大量关于唐宋年代的古塔建筑资料,反复研究设计方案,对慧光塔的地质土体物理性和状况,通过一系列勘查活动,作了详细的研究。最后决定采取对塔的一侧地基灌浆加固、另一侧地基掏空的方法。以及在塔基地面浇灌水泥等多种措施,使得古塔稳定在1.07米的安全状态。

中国古建筑,多使用木材和砖材为建筑材料,使用砖材的构造,最多能建造80多米高的塔。始终用所谓“秦砖汉瓦”,也就是土、木、砖、石,等的材料,极少使用金属。这种建筑传统延续了几千年,先民们用这些简单的材料,加上中国人民的勤劳与高超的智慧,建成了各种式样的流传千古的伟大建筑。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