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激烈动荡北京坐等时机?(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19-07-28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激烈动荡北京坐等时机?
7月21日晚,香港警察开始进行清场行动。(庞大伟/看中国)

【看中国2019年7月28日讯】(法广/FRI)香港这座自由、繁荣的国际金融中心,曾经是数亿中国大陆人梦寐以求的丽都,现在似乎在一步步滑向深渊。有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或有意让香港局势一天天恶化,然后坐待时机恢复秩序。

6月9日爆发的反送中游行,至今没有任何停止的迹象;港府及其背后的中共,也没有丝毫让步的迹象。在整体上和平有序的巨大规模游行中,发生了一些越来越激进的与当局对抗的行为。如果说,7月1日反送中示威者临时占领立法会,是对港府,且通过港府向北京间接挑战的话,那么,7月21日围堵中联办,一些示威者则是直接向习近平权威挑战,他们围堵象征中央权力的机构,愤怒地向里面投掷鸡蛋喷漆,污损挂牌和国徽。以至于北京政府和官媒的反应都很强烈,好像抓到了反送中者的“罪行”?

愤怒的香港青年难道不懂得这样的挑战会带来什么后果吗?懂。那为什么还要采取如此带有自残自杀性质的行为呢,这是因为他们对北京完全失去了信任,他们开始绝望。

一个月来的反送中示威,两次超大规模的百万人以上的游行,除了迫使当局停止修订『逃犯条例』外,当局没有对他们的民主诉求做出任何让步。他们的诉求是什么,林郑月娥下台,追究警方过度执法行为,他们的要求现在又扩大到或者说重新提出几年前的诉求---双直选,要求北京不再侵蚀一国两制。他们为什么要林郑月娥下台,因为林郑是这场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的始作俑者,如果她能够体恤香港民意,了解一点港人畏惧中国大陆是党领导法的心理,就不会强行推行修订『逃犯条例』;他们为什么要坚持清算警方的过度执法行为?因为他们担心港府或北京会秋后算账,因此不能容忍公权力机器的暴力。最根本的愿望,是为了北京再也不至于二十年如一日蚕食香港自由,侵蚀一国两制,他们要求落实民意,兑现承诺,实现真正的普选。只有通过港人选举的民意代表执法,才会有真正的一国两制。他们才不会遭受雨伞运动失败后当局的全面反扑:人民选举的议员资格被褫夺,占中领袖被送入狱。只有遵守一国两制,保证香港的独立法律地位,北京才不可以在这块土地上肆意行事,如同前年对待铜锣湾书店店员一般,仅仅因为出版几本解密中南海的书籍,就遭到被绑架被消失的命运。

有种舆论指出,解铃还需系铃人,只要北京当局允许或者不要拦阻林郑下台,香港局面就会开始缓和;只要北京接下来的第一步兑现先前的承诺,接受港人2014年占中运动的基本诉求:让他们直选特首,北京就有与香港和解的可能。只要北京采取协商,而不再粗暴干预,维持一国两制,香港就会恢复和平。从此,在基本法框架下,北京遵守“两制”,香港遵守“一国”,各得其所,危机即可解除,一个繁荣自由的香港对中国有百益而无一害。

然而不少分析人士却不这样认为,这些表面看起来容易实施的步骤对北京比登天还难,如果让林郑月娥下台,显示习政权在退让,这是专制政权最不肯做的。尽管被迫停止修订『逃犯条例』习近平已经严重挫败。再则他们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能替他们灭火的人选;至于直选特首,北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松开控制香港的权力缰绳,他们还想继续通过他们确定的推举委员会来推举,来传递实施他们的旨意。至于一国两制,北京现在连英国方面提一下中英联合声明都恼羞成怒。习近平最深处的担忧,是害怕一个自由的香港渐渐影响中国大陆地区。

那么,香港的动荡将持续下去?一位旅法学者表示,北京现在的盘算很可能就是让香港局势恶化,持续地恶化,然后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会有反政府示威发生,反政府示威中会发生越来越激烈的对抗北京的行动,一如临时占领议会,包围中联办等等。而且不能绝对排除在已经发生的激进对抗行动中,有人混入里头扩大事态,制造事故。比如这个星期日出现的白衣人殴打民主人士的黑社会行动。香港局势一天天恶化,社会沉受力越来越弱,然后,会有期待威权政府重振秩序的呼声。那一天如果来了,香港就毁灭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