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13大学被揭收北京钱 允孔子学院教学审查(图)

发表:2019-07-27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图片来源:公用领域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7月27日讯】有澳洲多家媒体报导披露,澳洲有13所大学在接受中国资金之后,已经同意接受对孔子学院教学审查,但这些学校皆未依法规向澳洲政府申报有关情况。因此,遭指控违反澳洲的“外国影响透明计划法”。目前,澳洲当局已经对这些设有孔子学院的大学进行调查,以督促它们能够依法申报。

25日,根据澳洲多家媒体报导指出,澳洲有13所大学与北京政府控制的教育组织“孔子学院”共同签署办学协议,且在接受中国提供资之金后,同意其教学审查。有部份大学至少收受中方逾10万澳币的资金,可是所有学校皆没有依法提出申报。

澳洲“雪梨晨驱报”(SMH)和“时代报”(The Age)等媒体,在日前公布出13所大学中的11所大学的名称。

其中,昆士兰大学(UQ)、格里菲斯大学(Gu)、拉筹伯大学(LTU)及查尔斯达尔文大学(CDU)等4所大学至少接受了中方10万到15万澳币不等的资金及3000本中国图书,以此作为交换,这些学校同意让孔子学院对于“教学品质”拥有最后的决定权。

而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RMIT)和阿得雷德大学(University of Adelaide)等两所学校则拒绝对外提供协议的相关内容。

有报导称,这些学校遭指涉嫌违背澳洲当局规定的“外国影响透明计划法”(FITS)。据悉,该法案是在去年12月才开始实施的,其主要目的是在防止外国干预澳洲内政,尤其是提防来自于中国政府的影响力。

据指出,这些大学皆与主管孔子学院的上级机关,也就是中国教育部下属机构“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签署了协议,并采取不同途径接受中国所提供的资金、人员和资源等。

针对上述情况,人权观察组织(HRW)提出批评,指此次的揭露,各大学应该要深思,允许孔子学院的设立是否恰当。特别是让一个外国专制政府能在“教学品质”方面对这些大学来指手画脚,这是一件完全无法接受的事。

日前,澳洲教育部长特汉(Dan Tehan)公开回应表示,对于上述的批评,澳洲政府已经正调查这些大学的协议是否有违法情事。

澳洲检察总长波特(Christian Porter)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已经要求司法部,针对各大学与孔子学院之间的协议,要仔细进行检视,以确保这些协议符合了“外国影响透明计划法”的相关规范。最近这几个月以来,相关机构已约谈了部分涉事大学,以了解他们与北京政府机构所签订的孔子学院协议是否需要进行申报,同时也约谈了孔子学院的代表。

此情事的披露,已经迅速引发澳洲社会的关注。日前,昆士兰大学发言人受访时表示,该校的孔子学院协议已经在今年4月就过期了,目前校方与中方正在协商新版的协议,并将确保昆士兰大学的自主性。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