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神话中关于大洪水的传说(图)

作者:莫求 发表:2019-07-25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类败坏时神降下暴雨,用洪水灭绝人类。
人类败坏时神降下暴雨,用洪水灭绝人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世界上许多民族中都有大洪水的传说或记载。例如《圣经》中就有诺亚方舟的故事。中国古籍《尚书‧尧典》中就记载上古之时“汤汤洪水方割,浩浩怀山襄陵”。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古希腊神话中关于大洪水的传说。

在很久以前,人类世界逐步败坏而变的非常残忍,人类也变的贪婪、粗鲁且不虔诚。公理与法律不再受到尊重,慇勤好客的风俗被遗忘。古希腊神话中的宙斯神不断听到人类的各种恶行,他决定扮作凡人降临到人间去查看。

他来到地上后,发现情况比传说中的还要严重。一天,快要深夜时,他走进阿耳卡狄亚国王吕卡翁的大厅里,吕卡翁不仅待客冷淡,而且残暴成性。宙斯神以神奇的法力,表明自己不是凡人,其他人见此都跪下来向他顶礼膜拜。但国王吕卡翁却不以为然,嘲笑人们虔诚的祈祷。“让我们考证一下,”吕卡翁说,“看看他到底是凡人还是神祗!”于是,国王暗自决定趁着来客半夜熟睡的时候将他杀害。在这之前国王吕卡翁首先悄悄杀了一个可怜人,让人剁下他的四肢,然后扔在滚开的水里煮,其余部分放在火上烤,以此作为晚餐献给宙斯神。

宙斯神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他被激怒了,从餐桌上跳起来,唤来一团复仇的怒火,投放在这个不仁不义的国王的宫院里。国王惊恐万分,想逃到宫外去。可是,他发出的第一声呼喊就变成了凄厉的嚎叫;他身上的皮肤变成粗糙多毛的皮;双臂支到地上,变成了两条前腿。从此吕卡翁国王成了一只嗜血成性的恶狼。

宙斯神看到了世人极度的罪恶后,回到圣山与诸神商量,决定根除地上败坏的人类。他决定向地下降下暴雨,用洪水灭绝人类。于是神释放出夹雨的南风。南风接受了命令,扇动着湿漉漉的翅膀直扑地面。南风可怕的脸黑得犹如锅底,胡须沉甸甸的,好像满天乌云。洪涛流自他的白发,雾霭遮盖着前额,大水从他的胸脯涌出。南风升在空中,用手紧紧的抓住浓云,狠狠的挤压。顿时,雷声隆隆,大雨如注。暴风雨摧残了地里的庄稼。农民的希望破灭了,整整一年的辛劳都白费了。

海神把所有的河流都召集起来,说:“你们应该掀起狂澜,吞没房屋,冲垮堤坝!”他们都听从他的命令。海神亲自上阵,撞击大地,为洪水开路。河水汹涌澎河,势不可挡。氾滥的洪水涌上田野,犹如狂暴的野兽,冲倒庙宇和房屋。水势不断上涨,不久便淹没了宫殿,连塔尖也卷入湍急的漩涡中。顷刻间,水陆莫辨,整个大地一片汪洋,无边无际。

人类面对滔滔的洪水,绝望地寻找救命的办法。有的爬上山顶,有的驾起木船,航行在淹没的房顶上。大水一直漫过了葡萄园,船底扫过了葡萄架。鱼儿在枝蔓间挣扎,满山遍野逃遁的野猪被浪涛吞没,淹死。一群群人都被洪水冲走,幸免于难的人后来也饿死在光秃秃的山顶上。

在福喀斯,有一座高山的两个山峰露出水面,这就是帕耳那索斯山。当时丢卡利翁和他的妻子皮拉都是地上的好人,世上没有比他们更善良,更虔诚的了。他们事先得到了神的警告,造了一条大船。当洪水到来时,他和妻子皮拉驾船驶往帕耳那索斯。宙斯神召唤大水淹没大地,消灭了败坏的人类。他从天上俯视人间,看到这对善良而信仰神的夫妇。宙斯神便唤来北风,北风驱散了团团乌云和浓浓的雾霭,让天空重见光明。海神见状也使滚滚的海涛退去,海水驯服的退到高高的堤岸下,河水也回到了河床。群山重现,平原伸展,大地复原。由于这对幸存的夫妻,新一代的人类又逐步出现繁衍。

然而新一代的人类也渐渐堕落了。古希腊与荷马同时而齐名的诗人希西阿(Hesiod)曾慨叹道:败坏后的人类“充满着痛苦和罪孽;他们日日夜夜的忧虑和苦恼,不得安宁。神祗不断的给他们增添新的烦恼,而最大的烦恼却是他们自身带来的。父亲反对儿子,儿子敌视父亲,客人憎恨款待他的朋友,朋友之间也互相憎恨。人间充满着怨仇,即使兄弟之间也不像从前那样坦诚相见,充满仁爱。白发苍苍的父母得不到怜悯和尊敬,老人备受虐待。啊,无情的人类啊,你们怎么忘了神祗将要给予的裁判,全然不顾父母的养育之恩?处处都是强权者得势,欺诈者横行无忌,他们心里恶毒的盘算着如何去毁灭对方的城市和村庄。正直、善良和公正的人被践踏;拐骗者飞黄腾达,备受光荣。权利和克制不再受到敬重。恶人侮辱善人,他们说谎话,用诽谤和诋毁制造事端。实际上,这就是这些人如此不幸的原因。”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