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花传承歌仔戏 感动“慢飞天使”粉丝(组图)

发表:2019-07-23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丽花传承歌仔戏感动“慢飞天使”粉丝
杨丽花(右)暌违16年的电视歌仔戏将在9月底播出。(图片来源:自由时报/丽生百合提供)

国宝级艺人杨丽花,在台湾致力推广传统歌仔戏表演至今,无人不知晓,深受老中青各年龄层喜爱。如今睽违16年将于9月下旬,推出筹备拍摄4年的全新电视歌仔戏“忠孝节义”。在9月7日也会举办“人人都是杨丽花”活动,重温当年不分男女老少粉迷大街小巷争相看杨丽花歌仔戏的美好记忆。


杨丽花歌仔戏表演,结合了中华文化内涵和许多民间流传的故事,脍炙人口,吸引许多铁粉。(图片来源:我是杨丽花脸书)

杨丽花歌仔戏“慢飞天使”粉迷的感动

杨丽花歌仔戏表演,结合了中华文化内涵和许多民间流传的故事,脍炙人口,吸引许多铁粉,其中工作人员回忆起在一次歌仔戏活动中,有一位“慢飞天使”黄小妹(化名)参与歌仔戏装扮,她当时虽已20岁,但心智在诊断后可能只有10岁。她在念国小6年级时听到老师介绍歌仔戏,因而回家自己搜寻有关歌仔戏资讯,结果成为杨丽花的粉丝,尤其对“薛丁山与樊梨花”这部作品情有独钟。

为了女儿的兴趣和陪伴成长,黄小妹的家人不但与她一起上网看歌仔戯,也买了整套的DVD,方便随时可播放着看。黄小妹的爸爸透露,女儿有时会在家中简单装扮某个角色,并跟着唱起戏来。

去年在活动上,当时杨丽花得知黄小妹的爸妈想要完成女儿心愿时,特别拿出她演出的“王文英与竹芦马”皇帝外出的便服给黄小妹穿上。黄小妹打扮成杨丽花的过程中表现的兴奋又开心,看到女儿洋溢着圆梦的幸福模样,黄小妹的爸妈都深受感动,默默地流下了眼泪,并对杨丽花歌仔戏工作团队说,“谢谢你们。”

杨丽花爱徒陈亚兰则透露,自己家中也有像黄小妹一样的“慢飞天使”,杨丽花也叮咛团队要用心完成这个有意义的任务,让大家都喜爱歌仔戏,才能代代传承下去。


杨丽花目前仍然努力培养新人,为台湾歌仔戏作出重大贡献,令人敬佩。(图片来源:我是杨丽花脸书)

杨丽花歌仔戏薪传文化的影响深远

歌仔戏是台湾最兴盛的传统剧曲之一,发源于台湾宜兰地区,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表演艺术,以承传古典汉诗、汉文加入文雅词汇或是忠孝节义故事为主,是早期农业社会的重要娱乐活动之一,也是最重要的台湾文化资产。

1970年代,家家户户晚间打开电视,就可以看到“杨丽花歌仔戏”演出,尤其杨丽花用浑厚嗓音唱起“我身骑白马呀!过三关∼”,风靡整个台湾,也创造了台湾电视歌仔戏的黄金时代。在杨丽花的带领下,歌仔戏不再只是乡间野台剧表演,在1981年更是开先例进入台湾国父纪念馆公演,之后更应邀至欧美国家演出,把台湾传统戏曲带向国际化。杨丽花目前仍然努力培养新人,为台湾歌仔戏作出重大贡献,令人敬佩。

传统文化戏剧表演特色除了肩负教化人心内涵,更有传承世代,恢复传统道徳的意义。目前在国际上同样有神韵艺术团的全球巡回演出,每一年都有全新作品,表演五千年中华文化历史中的故事,精彩丰富而闻名全世界。

责任编辑:李纪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