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判断股票估值高低?主要看哪些数据?(图)

发表:2019-07-18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票 估值 投资
那么,公司价值如何判断呢?(图片来源:manusapon/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18日讯】按照教科书式的理解,股价围绕公司价值波动,那么,公司价值如何判断呢?这是一个难题,估值永远没有绝对的数值,巴菲特说过“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但并不是说股票不用估值了,只是因为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由多空双方的交易形成的,每个投资者对每只股票的估值都不一样,有分歧就有波动,况且缺乏独立思考、跟风交易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所以就会导致股价高波动,给予擅长短线资金的投资者更多的投机机会。

既然估值存在主观性,那我们为什么还要估值呢?过滤掉短期的波动,一家优秀的公司股价长期趋势向上,比如不断创造现金流的公司。反而,靠题材炒作把股价拉上去的公司,股价怎么上去就怎么下来,因为公司的估值并不给予这么高的定价,缺乏有实力的机构去支撑股价,当然就会下来了。下面教大家常用的三种估值方法。

第一,市盈率

这个指标经常挂在投资者的嘴边,有人会说“这么简单的指标,还要说吗?”越简单的东西越实用,看起来简单,并不代表你真正能理解并运用。市盈率是股价与每股收益之间的比值,每股收益是关键,如果取的是去年的每股利润,那就叫做静态市盈率,如果取的是今年的每股利润预测值,那就叫做动态市盈率,如果取的是过去四个季度的每股利润,那是滚动市盈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市盈率TTM。

建议使用滚动市盈率这个数据,因为它的分母的统计周期是过去四季度,能够更加客观地反映上市公司真实情况,具体是怎么算的呢?比如一季度财报出来了,市盈率TTM就是股价/(今年一季度盈利+去年二、三、四季度盈利),二季度财报出来后,分母就变为今年前二个季度的盈利+去年后两个季度的盈利,以此类推。市盈率是一个相对值,在具体分析时,需要知悉行业的可比公司市盈率与行业的平均市盈率,还要对公司的盈利增长有一定预判能力,这就会用到下面的指标。

第二,PEG

这个指标的计算公式是市盈率/G,G是未来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市盈率代表一只股票收回投资成本所需要的时间。对于一些处于快速成长期的上市股票,市盈率100倍以上,只用市盈率来看,就不是那么合适了。这时候就需要用市盈率与净利润增长率做比较,如果市盈率与业绩增长能够匹配上,那么,即使是100倍,也不算是高估值。PEG越小越安全,一般的用法是,PEG>1,代表股票被高估。

第三,市净率

市净率是每股市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这种估值方法适用于资产规模大且比较稳定的企业,也就是重资产的行业,比如传统的周期行业,还有银行板块,也会常用到PB这个指标。我们常提到破净,说的就是股价跌破净资产,市净率<1,破净股越多,说明市场越差,但从牛熊周期来看,牛市就会把破净股逐个消灭。

基础的三个估值指标已经给大家普及了,实际的应用,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就看你对每个行业以及公司的理解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