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波罗计划50年 带给人类哪些变化?(组图)

发表:2019-07-15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波罗11号成员合影。左起:尼尔・阿姆斯特朗、迈克尔・科林斯、巴兹・奥德林。
阿波罗11号成员合影。左起:尼尔・阿姆斯特朗、迈克尔・科林斯、巴兹・奥德林。(图片来源:公有领域/NASA)

【看中国2019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这是一个人迈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50年前,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踏上月球表面时说的第一句话成为名言。而在那之前的20分钟,他刚刚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幕。50年间,人类得益于该计划取得了众多“一大步”的科技成就。

登月前20分钟的突发状况

据法广(RFI)报导,1969年7月,美国的“阿波罗11号”(Apollo 11)登月计划一步一步实施,进行得非常顺利,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在7月20日太空人降落月球的那一刻。

谁也不曾料到,就在登月小艇准备降落月表的20分钟前,突然警铃大作,太空人与休斯顿地面控制中心的无线电讯号中断了,地面中心和太空船内的空气顿时凝结。

而此时,由奥德林(Edwin Buzz Aldrin)与任务指挥官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驾驶的登月小艇“老鹰号”(Eagle),已在两小时前脱离母舱哥伦比亚号(Columbia),缓缓下降,准备登月,只留柯林斯(Michael Collins)在母舱内继续绕行轨道。

法新社在报导中说,有着航空工程师身分的优秀飞行员阿姆斯特朗,此时也有些紧张。但一向沉着寡言的他一边透过无线电与任务指挥中心联系,一边立即改成手动驾驶,防止超出原定降落地点太多。他透过舷窗观察新的降落地点,终于在燃料即将耗尽前的30秒,成功将老鹰号停靠到了月球表面。

报导说,一直一语不发的阿姆斯特朗终于发声:“休斯顿,这里是宁静海基地(Tranquility Base)。老鹰号已经降落。”

休斯顿地面爆出如雷的欢呼声,通讯官杜克(Charlie Duke)回复说:“地面收到。大家快吓死了,我们终于又活了过来。万分感谢。”

人类第一个踏上月球土地的阿姆斯特朗说了一句话:“这是一个人迈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

这句话成为50年来的一句名言,也见证了美国登月计划对人类半个世纪以来科技发展的影响。

阿波罗11号成员合影。左起:尼尔・阿姆斯特朗、迈克尔・科林斯、巴兹・奥德林。
阿波罗11号成员合影。左起:尼尔・阿姆斯特朗、迈克尔・科林斯、巴兹・奥德林。(图片来源:公有领域/NASA)

登月计划给人类带来的变化

BBC报导说,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的实现,不仅仅是航天航空能力方面的科技得到突破,也包括人类日常生活中的许多跨时代变化。

阿波罗计划使得无线电动工具进化迅猛,美国电器制造商Black & Decker在帮助NASA研制一款用来采集太空样本的特制电钻时,将研发过程中的新技术用于家用电器,使得一系列包括吸尘器在内的家用电动工具摆脱了烦人的电线,显著提高使用方便度。

对宇航员来说,登月时间的精确度就是生死之门。阿波罗计划对计时工具的精确度设置了极高的标准,由此钟表制造商们将之前石英钟的精度也提高了标准,研制出每年误差仅一分钟的石英钟。

阿波罗计划的航天器上使用基于银离子技术的水净化装置,现在这项技术已经在民用水源进化中普遍使用。

而阿波罗计划中为宇航员在月球行走设计的太空服模板,一直沿用到今天,顺便还带来了制鞋工艺的创新,使用了这项技术的运动鞋,变得更灵便、结实、减震能力更强。

阿波罗计划中研发的耐火纺织面料,后来不但用于消防服,还在其他领域广泛运用。

基于阿波罗计划,美国宇航局研发的先进微型电路技术,还启发医疗界发明了植入式心脏除颤器,给重度心律不齐患者带来救命福音。

50年前阿姆斯特朗在太空中的食物,通过冷冻脱水干燥的新鲜熟食,此后一直是人们登山、露营和野外旅行时的必备。

用塑料、薄膜和铝制成的太空毯,宇航局用来保护登月舱不被太阳的高温炙坏的一种绝缘材料,催生了今天的救生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