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人的民间传说!义士为救受虐龙女送信(图)

作者:谢志东 发表:2019-07-15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动人的民间传说!义士为救受虐龙女送信
《柳毅传书》是中国的六大民间传说之一,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柳毅传书》这民间故事可是家喻户晓,孰料这非物质文化遗产却也让各地人士争夺起来,抢着申报为自己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倘若你不知晓这个故事,就随小编一起看下去吧!

柳毅传书

唐高宗仪凤年间(676-679年),有位叫柳毅的湖南书生,赴京应试,落榜而归。因有同乡客居陕西泾阳,遂前往告别。途中遇见一美貌女子在路边牧羊。柳毅见牧羊女愁容满面,似有满腹心事,便问她何故悲伤。牧羊女顿时泪如雨下。原来,牧羊女竟是洞庭龙王之女,嫁与泾河小龙,因遭泾河小龙嫌弃,饱受夫家虐待,被迫终日牧羊。龙女见柳毅诚实可信,便托他传书洞庭龙王。柳毅同情龙女的遭遇,概然允诺。

柳毅回到家乡后,依照龙女所说,在洞庭湖畔果然找到一棵橘树。柳毅用龙女所赠的信物,在树上敲了三下,不一会看见一名武夫浮出水面。武夫让柳毅闭上眼睛,带柳毅进入了洞庭龙宫。柳毅向洞庭龙王说明来意,呈上龙女的书信。洞庭龙王得知爱女在泾阳受辱,痛悔择婿不当。洞庭龙王的弟弟钱塘龙王则火冒三丈,摇身一变化为千尺赤龙,直奔泾阳而去。钱塘龙王灭掉了泾河小龙,救回龙女。

龙女回到洞庭龙宫后,为柳毅奉酒答谢。钱塘龙王见龙女与柳毅是一个有情一个有义,意欲撮合。但是柳毅为避施恩图报之嫌,婉言谢绝。不过,当柳毅离开龙宫时,见到龙女楚楚动人依依不舍,又忽生惆帐之情。后来,柳毅迁居金陵(今江苏南京),娶范阳女子卢氏。婚后,柳毅发现卢氏极似龙女,甚觉奇怪。一年后,卢氏生育一子,方才承认自己就是龙女化身。有情人终成眷属,生活幸福美满。唐玄宗开元年间,柳毅与龙女同归洞庭湖。

归属地之争

《柳毅传书》这个优美而浪漫的故事,出自唐代李朝威的传奇小说《柳毅传》。千百年来,它被改编成各种戏曲,广为流传。也因此与《白蛇传》、《孟姜女》、《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董永与七仙女》一起,并称为“中国六大民间传说”。

作为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和民间传说,《柳毅传书》故事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然而,作为一种文化遗产,《柳毅传书》故事却产生了归属地之争。由于《柳毅传书》故事流传极广,与此相关的古迹亦遍布各地,许多地方都坚称自己是柳毅故事的起源地或归属地。特别是随着各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视,柳毅故事归属地的争议愈发激烈。

近年来,许多地方竞相将柳毅的故事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山东潍坊已将《柳毅的传说》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卫辉已将《柳毅传说》申报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岳阳已将《柳毅传书传说》申报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数十个地方将柳毅的故事列为市级或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待续)

 

《柳毅传书》的故事全文

1、高义之士不求回报 送信救龙女脱险

2、义士严拒回报 幸好冥冥之中良缘已定

3、美满姻缘千古传!受人恩德 回报了誓愿

责任编辑:云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