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早产儿写医界传奇 修女葛永勉成正港台湾人(组图)

作者:张茗喧 发表:2019-07-14 1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6年前从比利时远渡重洋到台湾,救回无数早产儿的修女葛永勉,13日取得身分证,成为正港台湾人。
56年前从比利时远渡重洋到台湾,救回无数早产儿的修女葛永勉,13日取得身分证,成为正港台湾人。(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7月14日讯】护理背景出身的修女葛永勉,56年前从比利时远渡重洋到台湾,秉持对生命的热爱救回无数早产儿,写下医界传奇,昨日她取得身分证成了正港台湾人,笑称“这里就是我的家乡”。

毕业于比利时护理专科学校的修女葛永勉,1963年经天主教圣母圣心传教修女会派遣到台湾服务,她先从比利时搭火车到法国,再花一个月时间搭船到香港,最后从香港搭船到基隆港,辗转来到位于台北市万华区圣若瑟医院,从此在台湾落地生根。

葛永勉回忆,最初圣若瑟医院虽然只有2层楼,却是当时附近最高的大楼,那时台湾早产儿医疗还不发达,治疗费用也相当昂贵,许多家长负担不起送大医院的花费,只能任由早产儿自生自灭,也让葛永勉决心创设早产儿中心。

照顾早产儿,保温箱是相当重要的救命设备。但根据圣若瑟医院文献,该院1963年只有2个以灯泡加热的保温箱,还是向其他医院借用的,每名早产儿往往一住就是2个月。

有医师、助产士耳闻圣若瑟医院收费低廉,又擅长妇幼照护,愈来愈多家长抱着“碰运气”的心情,把孩子送到圣若瑟来,修女们也来者不拒,但随早产儿逐渐增加,空间愈来愈不足,却又无法负担增建费用,只能不断向欧洲各国组织申请援助。

葛永勉说,保温箱在当年是相当奢侈的医疗设备,圣若瑟医院根本买不起,除了不断向其他医院商借外,直到1964年也募得第一台自家医院的保温箱,5年后保温箱虽然已增加到13个,仍然赶不上早产儿增加的速度,一个保温箱常常得挤3到4个宝宝。

圣若瑟医院早产儿中心创立第10年,院内已经有了38个保温箱,平均每天有100多名早产儿住院,曾一度同时收治271名早产儿,成为全台最大的早产儿中心,许多台北的出租车司机都口耳相传“有早产儿就要送到万华的阿兜仔医院”。

即便募得保温箱,修女的照顾人力仍远远不足,几乎是不分昼夜、全心投入工作。曾和葛永勉共事的前永和耕莘医院院长邓世雄回忆,当时经常有父母生了早产儿,不知如何是好,便把宝宝弃置在医院门口,修女们也照单全收,葛永勉几乎没有一天好好睡觉,废寝忘食地照顾早产儿,弥补硬件设备上的不足。

除了照顾早产儿,葛永勉也向许多台湾传统观念挑战。她回忆,早年曾替一名妈妈接生男宝宝,过了没多久却见到夫妻俩坐在医院门口抱头痛哭,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孩子出生时长了一颗牙齿,被老一辈视为不祥之兆,要求把孩子送养,令她深感冲击,从此只要看到孩子出生时就长了牙,便会直接拔掉,希望让孩子在充满爱的家庭中长大。

此外,即便是怀孕11周的早产儿,葛永勉也坚持救下去。永和耕莘医院院长邹继群说,早年怀孕10周、11周就早产的宝宝,在医学上并不视为是生命,过去遇到这种案例都会将宝宝留在产房里,看着宝宝微弱的心跳渐渐停止,但在葛永勉眼中,从胚胎受精那一刻起就是一个生命,要求医护人员无论如何都要全力救治。

圣若瑟医院的故事传回葛永勉的家乡比利时,感动许多人,纷纷慷慨解囊捐赠婴儿食品、小毛毯并捐款,解决医院经费、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将圣若瑟医院打造成当时全台最大的早产儿医疗据点,随后更展开社会服务、推广公共卫生,写下医界传奇。

如今高龄84岁的葛永勉,在台湾服务已长达56年,内政部、台北市民政局昨日颁发中华民国身分证给葛永勉,以及在台奉献多年的修女安德兰、柴鼐立,3人正式成为正港台湾人,感谢她们将毕生青春奉献给这片土地。

副总统陈建仁致词时表示,许多修女在台湾奉献长达一甲子,甚至在偏乡地区也没有缺席,除了当日获表扬的3名修女,已故修女石仁爱过去也长年在马祖服务,早年的马祖人几乎都是石仁爱接生的,认为这些修女“用大爱做小事”的情怀相当不容易,虽然她们总认为自己只是矿坑里的小石头,在外人眼中却是闪闪发光的钻石,而这些大爱也感动千千万万名台湾人的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