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谈判代表通话 刘鹤团队微妙变阵疑涉权斗(图)

发表:2019-07-13 0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鹤与美方谈判代表。
刘鹤与美方谈判代表。(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美中贸易谈判于今年5月陷入僵局,在上月G20川习会后,双方同意重启谈判。日前,美中贸易谈判代表通话中,新加入了中共商务部长钟山。有人怀疑,刘鹤是否因此被削权。亲习近平的刘鹤在上任后担纲与美国贸易谈判,一直被指真正难对付的是后方的“猪队友”。

刘鹤团队或变阵突出“强硬派”

7月9日,中共官媒报导称,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就落实大阪川习会共识交换意见。报导中还提及,商务部长钟山参加通话。而美方事后发布的通报中,也一并提及刘鹤与钟山。

钟山此前就已加入谈判团队,但从未被特别提及。为刘鹤打前站的低级别谈判,也往往是由商务部负责北美事务的副部长王受文带队出马。

陆媒《新民晚报》报导说,中美经贸磋商牵头人通话,中共商务部部长钟山参加通话,“这是非常罕见的”。以往历次的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基本上都是刘鹤应约与莱特希泽、姆钦通话。但该文随后被删除。

港媒《香港01》报导说,有关模式发生变化,可能预示以钟山为代表的一些谈判官员将在接下来的谈判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报导还说,川习会后,中方对待谈判的态度趋于强硬。7月4日,中共商务部重申,如果中美达成协议,则美国必须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这预示着,北京在下一步的谈判中也需要加入立场更为强硬的谈判成员。

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Stephen Bannon)也形容,钟山是“鹰派中的鹰派”(hard-liner’s hard-liner)。

而中共副总理刘鹤常被中共左派扣上“投降派”、“汉奸”的帽子。

另外,《纽约时报》曾报导称,中共商务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长俞建华也可能加入谈判团队。

刘鹤被指习近平亲信,在对美谈判中全权代表习近平。如今谈判团队调整,刘鹤又突然增加了一名“副手”,有人怀疑习近平是否在党内压力下妥协,刘鹤因此被削权。

中南海分裂加剧 王沪宁韩正搅局 国内喊打“投降派”

美中贸易战去年以来已严重冲击中南海,中共党内分裂迹象频现,高官发声有异。去年北戴河会议前后就一度爆出元老“逼宫”等传闻。

今年5月,北京突然反悔,撤回贸易承诺,导致谈判破裂。随后贸易战升温,美方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此前的10%增加到25%;启动对另外3,000多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同时美方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禁止在名单中的中国公司购买美国关键设备和零组件。

至6月29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习近平在日本大阪会晤,双方同意贸易谈判重回正轨。7月10日,即爆出中方谈判团队变阵的消息。

近段时间海外一直有报导指,韩正与王沪宁是黑习的主将,他们在中美贸易战中搅局。

《华尔街日报》7月1日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在5月13日举行的由二十多名中共高层领导人参加的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批评了拟议中的中美协议。这些知情人士称,韩正及其他中共高级领导人对美国的一项坚持尤为不满,即美国不会因中共承诺改变就取消关税。

此前曾有台湾专家引述北京消息指,是韩正一手搅黄了美中已经几近达成的贸易协议,时间点是在习近平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前几天的常委会议上。

据大纪元引述的消息指,自贸易战开打以来,以王岐山、李克强派系为代表的财经官员失势,王沪宁、韩正为代表的一派官员在中南海大行其道。而此前每一轮谈判中,都有体制内舆论指责刘鹤“软弱卖国”,外界认为其实是针对习近平。

主管宣传的王沪宁自去年贸易战以来一直被认为导致习误判形势的黑手。今年5月的政治局会议后,其主管的宣传系统掀起反美宣传,接连播放“抗美电影”,连发社论攻击美国,开足马力进行舆论备战。中共官媒在中国国内将贸易谈判僵局的责任全部推给美方,还有一些官方媒体将那些主张与美国达成交易的人称为“投降派”。

香港《苹果日报》7月4日引述北京消息披露,中美共10轮谈判得出的协议草案,在中共内部产生激烈争斗。有高官质疑同是政治局委员的刘鹤,何以搞出这个堪称“丧权辱国”、一旦公开肯定会遭全国人民指骂的“卖国条约”,批评刘“政治敏感度不够”。

就在6月底G20“川习会”前夕,党媒还连续发布多篇批评美国的文章、同时把矛头对准党内“投降派”,狠批那些“手榴弹向后扔”的人。

中国学者:刘鹤其实是被“猪队友”害死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多次直指刘鹤被同僚队友害死了。

2月4日在香港《苹果日报》刊登的贺江兵文章称,“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刘鹤折戟沉沙于同僚们所挖的大坑里,中方代表团再怎么努力也属于泥潭里的奋斗,无疾而终。

贺江兵表示,其实去年刘鹤访美,官媒叫嚣以牙还牙奉陪到底。每次刘鹤进行贸易谈判之前和进行中,都有队友们深挖坑。

去年贸易战初起之际,贺江兵于8月20日也曾在香港《苹果日报》撰文认为,中国的外交是美国制裁谁,中方就明里暗里支持谁。中共的官媒最大问题是不说人话。川普和其团队又不傻,中国的外交和文宣是中美谈判最大的麻烦制造者。

贺江兵还指,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最初率团到美国谈判,中共官媒、自媒体纷纷跟风炒作所谓“不平等条约”,以致刘鹤在达成协议的情况之下根本不敢签署协议。最严重的是共青团官方微博把刘鹤跟美国的谈判与大清代表团做了图片对比,言下之意,刘鹤如果签署了协议就是“卖国贼”李鸿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