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一窥孙思邈的养生观(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9-07-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思邈非常注重饮食的营养,特别推崇奶酪等食品。
孙思邈非常注重饮食的营养,特别推崇奶酪等食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孙思邈是唐代大医家,被后人尊称为“孙真人”,他熟谙养生,得享遐龄

唐太宗见到孙思邈--“嗟其容色甚少”,因而询问其养摄之术,并授爵挽留,但孙思邈固辞不受;高宗召见,拜谏议大夫,仍以疾请归。有人说孙真人至少活了120岁,也有人说150岁以上,但可以确定的是,至少超过100岁。我们现在就来看看孙思邈因何得以高寿。

修自己的心性

孙思邈在养生之道上,首先强调要修自己的心性,他称之为“养性”。《千金要方》中提到:“善养性者,则治未病之病,是其义也。”也就是说,心性好的人能够防病于未然,“性既自善,内外百病皆悉不生。”“故养性者,不但饵药餐霞,其在兼于百行,百行周备,虽绝药饵足以遐年。德行不充,纵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寿。故老子曰:‘善摄生者,陆行不遇虎兕,此则道德之指也,岂假服饵而祈遐年哉。’”孙思邈告诫世人要无欲无求、恬淡虚无,视名利若存若亡,“名利不去为一难,喜怒不除为二难,声色不制为三难,滋味不绝为四难,神虚精散为五难。”孙思邈认为,人之寿夭在于撙节,若放恣情欲,命同朝露,故首先得先去名利之心。

应该做到十二少

孙思邈的撙节之法,还包括应该做到的十二少并十二多的警语。十二少即“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语、少笑、少愁、少乐、少喜、少怒、少好、少恶行”,若不能及此,“多思则神殆,多念则志散,多欲则志昏,多事则形劳,多语则气乏,多笑则伤脏,多愁则心慑,多乐则意溢,多喜则忘错昏乱,多怒则百脉不定,多好则专迷不理,多恶则憔悴无欢”,即十二多。

对饮食的建议

孙思邈鼓励老年人应多喝牛奶,比大鱼大肉要好。
孙思邈鼓励老年人应多喝牛奶,比大鱼大肉要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孙思邈对饮食的建议:“是以善养性者,先饥而食,先渴而饮,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则难消也。常欲令如饱中饥,饥中饱耳。”也就是不要吃太饱,但可多吃几次。“夫善养老者,……非其食勿食。非其食者,所谓生肉、生菜、白酒、大酢、大咸也。常学淡食。”表明轻清甜淡之物对健康比较有好处。“鱼酪酥等,常食之令人有筋力胆干,肌体润泽”、“惟奶酪酥蜜,常宜温而食之,此大利益老年”,表示孙思邈非常注重饮食的营养,特别推崇奶酪等食品。在上千年前,他就鼓励人喝牛奶,“牛乳性平,补血脉,益心长肌肉,令人身体康健,润泽,面目光悦,志气不衰。故为人子者,需供之以为常食,一日勿缺”、“此物胜肉远矣”,他鼓励老年人也应多喝牛奶,比大鱼大肉要好。

生活上的要求

孙真人希望人须劳逸适度,气候温度适中,不要吃太多生冷:“不欲甚劳,不欲甚佚。不欲流汗,不欲多唾。不欲奔走车马,不欲极目远望。不欲多啖生冷,不欲饮酒当风”、“冬不欲极温,夏不欲穷凉。不欲露卧星月,不欲眠中用扇”、夏日“伏阴在内,忌冰水”。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