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军售 中共提“严正交涉” 美国务院回应(图)

作者:莫雨 发表:2019-07-10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0日讯】美国国务院星期二表示,对台军售符合台湾关系法,一中政策没有改变。

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星期二在记者会上回应对台军售问题时说:“美国在台湾的利益,尤其是与军售有关的问题,是为了促进台海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当然,我方长期以来基于三个联合公报和《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

奥特加斯强调,《台湾关系法》要求美方帮助台湾维持足以自卫的能力,而对台军售正是在遵守《台湾关系法》。

美国国务院星期一批准22亿美元对台军售。这是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的第四次对台军售,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包括价值约20亿美元的108辆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及其相关装备,以及价值为2.24亿美元的250枚“毒刺”导弹及其相关设备。

北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星期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敦促其撤销这一计划,称美国这次对台军售“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次计划向台湾出售的现代化武器装备能有助于提升台湾应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威胁时的防御能力,有助于台海间的军事稳定。

美台商业协会(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会长韩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星期一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批坦克和导弹将给台湾陆军提供现代实力,可用于震慑和复杂化解放军部队胁迫恐吓台湾的作战筹划。”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防务专家何天睦(Timothy Heath)认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发展迅速,对台湾的军事优势有可能会促使中国挑衅台湾。他对美国之音说:“让台湾获得一些这样的(防御)能力,有助于增强威慑。我认为,事实上还有助于促进中国与台湾之间的军事稳定。”

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都已批准这两项对台军售案,并将其呈报国会批准。美国国会有30天的时间做出决定,分析人士认为,在国会两党现下普遍支持台湾的情况下,军售案不可能通不过。

何天睦指出,美国此次对台军售,虽然规模大,武器先进,与过去军售有所不同,但是武器装备整体上还是防御性质,基本上不可能改变地区的军事力量平衡。不过他说,这次军售有其政治意义。

他说:“我认为,我们可以将此看作美国与台湾关系提升的一部分。”

在美国国务院宣布批准对台军售的几天后,台湾总统蔡英文将出访加勒比海友邦并过境美国。去程她将在纽约停留两晚。这种安排也被认为显示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

美台间频繁互动正值华盛顿与北京之间因贸易战和科技较量关系紧张。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说,在美中领导人G20峰会会晤之前,财长姆努钦为了确保美中贸易协商顺利进行,推迟了是否对台军售的最终决定。

何天睦认为,对台军售与贸易问题无关。他说:“美国政府在与台湾加强关系方面有其战略与安全考量。如果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改变政策以获得贸易让步,这将成为不好的先例。”

在美国1979年与台湾断交转而与中国建交后不久,美国国会通过《台湾关系法》,要求美国为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以抵御来自中国的进攻。1982年,美国以被称为是“六项保证”的口头保证扩大了对台湾的支持。2016年,国会通过决议案,重申《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是美台关系的基石,将原来的六项口头保证诉诸文字。“六项保证”中的第一条保证是不对对台军售设下终止日期。


原标题:美国务院:对台军售符合台湾关系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