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佛的意义是什么?谈唐僧去凶庙拜拜(组图)

【西游义趣】之十四:弥勒解困厄(上)

作者:皇甫容 发表:2019-07-09 1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佛的意义是什么?谈唐僧去凶庙拜拜
清代佚名绘《西游记》第六十五回图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西游故事中,唐僧是如来佛祖的弟子金蝉子转世,十世修行的好人。当时他离开长安时,曾在法门寺立下誓愿:“上西方逢庙烧香,遇寺拜佛,见塔扫塔。”西行路上,唐僧见寺入寺,遇佛拜佛,内心着实虔诚。取经团队穿越荆棘岭,来到小西天地界,这回却因唐僧执意要进小雷音寺,引出一桩祸事来。悟空到处搬救兵,可都被黄眉老怪用一口布袋收走了。最后,是谁为取经团队解决了棘手的难题呢?

小雷音寺

话说《西游记》第六十五回,唐僧师徒穿过荆棘岭,摆脱针刺、藤蔓纠缠,继续赶路。他们走了多时,这时春回大地,青草遍地绿,杨柳满堤青。正是“一岭桃花红锦涴,半溪烟水碧罗明”,“日晒花心艳,燕衔苔蕊轻”的景象。唐僧等人走过山山水水,经过几多风雨,带着无限的快意心情,迎来春日的气息。

走着走着,师徒几人抬头一看,忽然看到一座高山,唐僧骑着龙马,驰骋如飞,一会儿就来到山崖边,开始往上攀登。

适才所见还是明媚的春日气息,转到山上,全然是另一种景象。林风飒飒,涧水潺潺,到处都是嶙峋的怪石。由于这山太高,就连寻常的鸦雀也飞不过。再一看还有斑豹、苍狼挡路,猛虎吼声惊人胆魄。

悟空用金箍棒在前面开路,吓跑了虎豹狼虫。翻过山岭,下到平地。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忽然出现祥光彩雾,不远处是一所寺院,楼台殿阁,雕梁画栋,很是气派,匾额上写着“小雷音寺”。

修佛的意义是什么?谈唐僧去凶庙拜拜
当悟空告诉唐僧,此处灵山地点不对,还有凶气,唐僧却硬是去拜。图为清代佚名绘《西游记》第六十五回图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唐僧不理悟空警言

悟空去过几次灵山,知道路子。见眼下的景象,看着像雷音寺,但是路不对,而且这里还弥漫着凶气。于是提醒唐僧:“不可进去,此处少吉多凶。”

悟空是观音菩萨亲自安排保唐僧的。从菩萨为唐僧安排护法神那一刻起,上界的神明一直用成就神佛的标准,衡量着唐僧的心性。当悟空告诉唐僧,此处灵山地点不对,还有凶气,唐僧却硬是去拜。

他固执的背后,是否是他固守着日复一日的诵经、拜佛等这些形式的本身,渐渐模糊淡化了拜佛的真正意义?每天都要长途跋涉,常常需要面对路上碰到的障碍,这些千篇一律的景象,枯燥乏味的“取经工作”,是否使他渐渐淡忘了要从中提炼应有的修炼内涵?诵经和读书表面上都一样,都是看得见的形式。而看不见的心灵内在,如何能一心不乱的诵经?如何使心地纯净到使读出的每一个字,都能使他修持的法门产生震动?

当悟空告诉唐僧,这里不是灵山,还有凶气时,唐僧不听劝告,连山门上几个字都没有看清楚,开口就骂:“泼猢狲!害杀我也。”此时此刻,在他的心里,守护“小雷音寺”这几个字的形式,远远比不上守护善良的心,不动气、不恼怒更为重要。

第六十五回开篇词,有一句说道:“认根源,脱本壳。访长生,须把捉。要时时明见,醍醐斟酌。贯彻三关填黑海,管教善者乘鸾鹤。那其间湣故更慈悲,登极乐。”

这几句词提醒人们修佛拜佛的目的,不是为了求财、消灾、解难,而是认识生命的根源,尽快脱掉七情六欲构成的这层“本壳”。把握时机,寻访永恒的生命之路。时时保持清醒的明见,再三斟酌,过滤思想的杂质,终会超脱三界,填平各种欲望构成的“黑海”。也一定会让善良的人乘上鸾鹤,飞上天国。当人没有后天观念的束缚时,那时平和的心犹如登上极乐,体会到更大的慈悲的力量。

(待续)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