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骂自己的人 会让自己成长(图)

作者:有川真由美 发表:2019-07-03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心为对方好的责备,会让人成长。
真心为对方好的责备,会让人成长。
(看中国/陈燕 摄影)

文/有川真由美

有爱的人才会勇敢告诉你“这样不行”

就读高工的侄子加入排球队,我去参观他们的练习赛,可是在我眼前呈现的却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光景。

像恶鬼一样的女教练,在比赛和练习的时候,对学生们劈头大骂数小时。“你在做什么”、“你是白痴吗”、“排球是要用心打的,用心啊”,女教练撕心裂肺地喊,我光是看着都感觉会颤抖流泪。

其中有一个学生在比赛时失误,被罚绕场跑步一个小时。我问在场的家长们:“这位教练都不称赞学生吗?”

“几乎没有。大概是骂两百次,才会称赞一次。”听其他人说才知道,这位教练也是体育老师,只要离开排球就会变成一个好人,会和学生一起准备搞笑的余兴节目,校庆时也会提出有趣的点子,从不忘记享受生活。因此,学生们也总是能开朗露出爽朗的笑容。

“也就是说,她其实是个很有爱的人呢。”听见我这样一说,其他家长便马上附和:“没错!”

我亲眼见证,只要能感受到对方很为自己着想,不见得要赞美,责骂也能凝聚人心。除了赞美自己的人之外,责骂自己、给自己忠告的人也会让自己成长。在人际关系日渐稀薄的现代社会中,这种人越来越少,反而是很珍贵的存在。

我也想尽可能接近会斥责自己、给自己忠告的人。像这样的人虽然会在身边守护自己、赞美自己,但是当自己怠惰、误入歧途时,就会直接说“你这样不行”。成长的路上一定需要这样人,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和这样的人相处。

或许是基于“对方是为了我才会这样说”的感受以及尊敬、信任的前提,才能坦率接受斥责和忠告。

勇敢告诉对方也是一种爱的表现。对于不习惯斥责、忠告的人,可以用“这个地方不对,不过其他都很好,你一定可以做得到”,在斥责中加入赞美和期待也是个好方法。

如果能一起享受成长的过程,带着慈爱之心,告诉对方做得好或不好的地方,一定会让对方觉得想和你相处。
 

本文整理、节录自有川真由美《让对方觉得超温暖的相处练习》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