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仙信师为首要 稍有疑虑失机缘(图)

发表:2019-07-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修仙信师为首要  稍有疑虑失机缘
修仙首重信师,若对师稍有疑虑,则机缘尽失矣。(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共领域)

自古以来,进山修仙信师首要,若对师稍有疑虑,则机缘尽失矣。

魏伯阳是道家内丹学的著名丹道家,他是吴国人,出身门第相当高,非常喜欢并且研究道家的长生之术。后来他带着三个弟子进山去炼丹。丹炼成之后,魏伯阳知道其中有的弟子心不太诚,于是他想出了这么一个办法去故意试验他们。

有一天,魏伯阳对这三个弟子说:“丹虽然炼成了,但最好还是先拿狗试一试。如果狗吃了丹以后飞升腾空了,然后我们才能吃。如果狗吃了丹就死了,那人就不能吃。”于是魏伯阳就把丹给狗吃,狗吃完以后当时就死了。

见此情景,于是魏伯阳就对弟子们说:“炼丹时唯恐炼不成功,现在虽然炼成了,狗吃后却死了。我想恐怕是我们炼丹违背了神灵的意旨,如果我们吃了也会像狗一样死去,这可怎么办呢?”

其中有一个弟子就问魏伯阳,“先生吃不吃这丹呢?”伯阳说:“我违抗了世俗的偏见,离家进山,没有得道,实在没脸再回去,不管是死是活,我都得把丹吃掉。”说罢就把丹服下去了。刚一吃完,伯阳就一头栽下去死了。

弟子们看到这个情况后互相张望了一下,一个弟子说道:“我们本来炼丹就是为了长生不死,现在吃了丹却死了,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另外一个弟子也有点儿迟疑不决的样子。这时只有一个弟子说:“我看老师不是平常人,吃丹后好像死了,这大概不是他的真心吧。”说罢就拿起丹吃下去,他也立刻就死了。

剩下的两个弟子互相议论着说:“我们炼丹就是为求长生,现在吃了丹就死,要这丹有什么用呢?不吃它,仍可以在世上活它几十年。”于是他俩都没有服丹。他们一块出山后,还打算给魏伯阳和已死的弟子找一口棺材将他们埋葬。

没想到在这两个弟子走后,魏伯阳却站了起来,并把自己所服的丹放在那个死过去的弟子和白狗的嘴里,结果弟子和狗都活了。这个弟子姓虞,后来他和魏伯阳一同升仙而去。

当天魏伯阳和弟子在山上一起走的途中看见一个上山砍柴的人,魏伯阳就写了封信让砍柴人捎给那两个弟子。那两个弟子看完信后感到十分懊悔。

魏伯阳曾经写过一本书叫《参同契五行相类》(也有称作《参同契五相类秘要》),一共三卷。这本书表面上好像是在论述《周易》,其实是假借《易经》中的八卦图像来论述炼丹的要领。后来的儒生们根本就不懂得炼丹的事,就把魏伯阳这部书当成论阴阳八卦的书来注解,这就和书的原意相差太远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