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美国战略可能跳过5G直奔6G(图)

作者:谢田 发表:2019-06-3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田:美国战略可能跳过5G直奔6G
美国战略可能跳过5G直奔6G(示意图/pixabay)

【看中国2019年6月30日讯】六月初去台湾的纺织工业研究所演讲,他们对美中贸易战的现状和发展,及其对台湾的影响非常关注。研讨会之前,跟研究所的几位主管交谈,他们很好奇,问美国会不会跳过5G直奔6G,我说你们也关注这事?他们说是啊,全世界都在关注!真有这个可能。今天的世界,黑天鹅、灰犀牛、白大象之类的事,越来越多了。

美国总统川普宣布支持美国5G发展,不允许任何其它国家在这个未来产业中超越美国。川普后来也宣布,暗示美国可能发展6G。英国《金融时报》今年4月的一篇文章评估,高通(Qualcomm)与苹果之间的交易,改变了5G的前景。

苹果宣布放弃5G,芯片巨头英特尔也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芯片的研发。英特尔的退出,非常耐人寻味,因为英特尔是芯片业的龙头老大,怎么会对此放弃?不久后人们可能会发现,苹果和英特尔的放弃,非常明智,因为我们所知的5G,或华为和中共高调宣传的5G,可能是水中捞月,会很快烟消云散!

美国的战略会跳过5G直奔6G吗?四个问题需要回答:一、技术上可不可能;二、战略上必不必要;三、商业上可不可行;四、政治上需不需要?

Wireless Excellence Limited(WEL)的创始人和执行长Stephen Patrick认为,从1982年Nordic Mobile进入市场开始,移动电话从1G开始每十年出现一个世代。所以,6G应该是5G之后数年才可能出现。但实际上,5G本身是个市场营销的标签,真正5G的含义,是3GPP LTE的第15个升级版本;现在的4G,是现有的4G/IMT-Advanced标准。3GPP的不断更新和升级,也是用户和电讯商推出来的,每隔一两年就推出一个小步伐升级,以增加无线通讯网络的功能和运行能力。

5G最大的应用,是在无人驾驶车辆、人工智能、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物联网、人机对话等之上。对无人驾驶车来说,哪怕有一秒钟的断网,比方因为楼房的阻断,或什么其它原因基站信号达不到,那都可能是致命的。所以,对5G和6G来说,必须有一个无远弗届、无时不通的网络,而这样的环球网络是华为的基站达不到的,而必须通过卫星实现。

WEL的看法是,6G需要将地面基站的无线系统与卫星系统结合,这样可以确保有不间断的、总是联通的全球宽带覆盖。从4G到5G到6G最新的进展,是可以用软件无线电(SDR)(Software Defined Radio)和软件定义网络(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来实现,这些都在云端运行,升级时,不需用叉车和推土机来建那些笨拙的地面基站。

中共和华为都在宣传,好像中国已经世界领先,因为华为通过低价建立了大量的5G地面基站,试图通过这个既成事实性的地面网络占有先机,以取得全球市场。其实错了。这恰恰是华为的软肋和浪费的投资。华为广泛铺设的基站,连5G的应用都不够,更不用说6G了。华为以为抢得了先机,他们失算了,5G根本达不到标准。

研究者发现,第一批实现的5G网络,包括华为投资,不能提供足够的可靠性,它们并不比4G好太多。下一步的网络只能从“天上”下来,用卫星联系,这样,华为大规模的前期投资,全泡汤了。

芬兰奥鲁大学(University of Oulu)的研究者说,6G将达到每秒兆兆位(太赫兹)(terabits-per-second)的速度,这会使得5G相形失色,因为只有达到太赫兹的频率,才能实现无限的带宽。

奥鲁大学Ari Pouttu教授等认为,5G无线只是尝试提供毫秒级延迟(millisecond levels of latency),其中一些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商业发布。这对于现在完全由数据驱动的社会来说,不足以带来任何优势。人们现在需要的,是近乎即时、微秒级的连接。这种超级的可靠性,5G网络中是不存在的。

奥鲁大学的团队是诺基亚(Nokia)5G团队发展的研究伙伴,他们现在已经开始研发6G项目6Genesis。芬兰政府已经答应投资2.9亿美元,来进行这一研究。

5G为什么可能胎死腹中?是因为其自身的局限。奥鲁研究发现,使用5G在未来十年间需要平均每人使用1000个无线电发射源,因为5G使用的毫米波的频率带宽足够,但传播距离不够,人们需要许许多多、数以百万计的、相联系的发射源和接收天线,才能实现。所以,人类需要更新的技术,也就是6G的出现!

美国的太赫兹融合通信和传感中心(Center for Converged TeraHertz Communications and Sensing)简称“ComSenTer”,和奥鲁大学的研究者们,都认为100GHz至太赫兹(THz)级别的频率,才是可行之道。美国的ComSenTer要小心了,估计红朝的黑手可能又会全力的瞄准了你们。

一些观察家认为,如果5G做对了,可能就不需要6G了;但华为的5G,可能从头就没做对!偷来的技术囫囵吞枣,又急功近利、匆匆忙忙,怎么可能做对呢?在未来几乎毫无用途的地面基站建设上,白白的花了大量的银子!

真正在6G走在世界前列的,实际上是日本。广岛大学在全世界最先实现了太赫兹通信,是基于CMOS低成本工艺的300GHz频段。日本在太赫兹通信材料领域也独步天下,甚至是垄断性的。可以肯定的是,日本会跟美国分享技术,但不会跟中共或华为分享。

德国也开发出了详尽的太赫兹通信技术,德国伍珀塔尔大学的研究人员用锗化硅(SiGe)材料构建了信号收发系统,能实现1米距离的260GHz频段太赫兹通信,并能达到100米,是全球最先进的太赫兹通信系统。

华为在5G应用上,可能考虑的很仔细,这也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强项,他们设想了许多生活中的应用,包括许多为中共专制政权服务的、邪恶的使用方式。华为可能也已经意识到他们在基站上花了冤枉钱,也想到了发射一万颗小型低轨卫星,实现全球6G覆盖。但想归想,华为如今面临美国全面的技术禁运,实现梦想的可能性,恐怕也没了。

美国不仅是在使劲儿的想,也在积极的做。美国军方最新的空天飞机波音X-37,和美国私人公司SpaceX最近一次性用一颗火箭发射60枚卫星,都是政府和民间在为迅速发射卫星、补充发射卫星、应付中共和俄国攻击美国卫星体系、破坏国际互联网所做的准备。

美国在战略上跳过5G直奔6G,其可能性越来越大,其必要性也越来越大。在技术上,是可能的甚至亟需的;在政治意志和国家战略上,因为全面反击中共的需要,因而可能变得迫切;在商业上,美国主要公司已经放弃5G,美日德已做好了投资的准备。

华为占领世界市场,可谓野心勃勃;其暗中勾结伊朗,可谓用心险恶;其背地为中共效命,可谓居心不良;其在5G上弄巧成拙,可谓善恶必报,更可能为世界开辟一个新的机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