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延烧 学者:技术战带来致命打击(图)

发表:2019-06-29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战尚未达成协议,中国学者余永定表示,相较于关税战,美国展开的技术战将带来更致命的打击。
中美贸易战尚未达成协议,中国学者余永定表示,相较于关税战,美国展开的技术战将带来更致命的打击。(图片来源 : 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6月29日讯】中美贸易战尚未达成协议,又有从关税战延伸至技术战、金融战的趋势。中国学者余永定说,相较于关税战,美国制裁中国高技术企业,将中国踢出全球价值链,将带来更致命的打击。

财新网报导,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2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的讲座上分析中美贸易战的发展,强调中国的应对之道是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友好睦邻关系。

余永定援引瑞银对450家台湾、日本、韩国在中国外资企业调研结果称,82%的公司都在准备或者已经把工厂搬离中国。

根据现有安排,大部分产能搬离将会发生在2020年到2021年,大部分公司打算把现有产能的20%至60%搬离中国,且最有意愿将产能搬离中国的行业,集中在医药和IT电子行业。

他认为,将产能搬离中国非易事,中国还有一两年时间做准备,可用政策尽力留住外企,尽量满足美国企业的合理要求。

但比起关税战,余永定说,中美贸易争端的关键是技术战,也就是美国以危害国家安全和美国国内法为由,制裁中国高科技企业,对中国实行技术封锁,透过产业上下游封堵,“意图将中国踢出全球价值链”,而这将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更致命的打击。

他说,中国2/3的贸易为全球价值链贸易,因此面临两难选择:既要充分利用国际分工带来的好处,又要避免受制于美国。

本月1日,余永定在中日金融圆桌研讨会上谈到中美贸易战升级的问题,也有一致的看法。

根据微信号“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余永定当时表示,中国有3条路可走:一是同全球价值链脱钩,自力更生;二是进一步拥抱全球产业链,让美国无法把中国踢出全球价值链。

还有一种介乎两者之间的道路是华为的“备胎”战略。但他认为,对于中国的许多高技术产业,可能已经没有时间“备胎”了。

他说,“美国显然在逼中国选择第一条路;第二条路是否能够走通,主动权已经不在我们自己手里”。

此外,中美之间除了关税战、投资战、技术战,还有汇率战和金融战。

在金融战方面,余永定指出,小范围的金融制裁已经启动,金融制裁加上美国的长臂管辖,对金融机构的影响非常广泛,当前还没有很好的办法可以解决这类问题。银行依赖国际网络,脱离美国系统控制也不实际。

外传有3家中国银行因为拒绝执行美国法院关于违反北韩制裁调查的传票,其中一家可能被禁止进行美元结算。

中国银行业协会25日表示,美方行使“长臂管辖权”违反中国有关法律,“中资银行依法不应该履行美国法院的判决”。此事被外界视为中美间的“金融战”之一。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