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正义迟来 当硬骨头被掩埋(图)

作者:纸上建筑 发表:2019-06-25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世平生前留影
邓世平生前留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6月25日讯】迟来的正义还是不是正义?——这是近几天来公众频频发出的叩问。

即便在各种恶性案件麻痹了人们神经的今天,湖南“操场埋尸案”依然击穿了公众的底线。16年来,一名冤死的教师被埋在终日喧嚣的中学操场之下,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将来他们散布到世界各地,也永远会为这一幕感到毛骨悚然。

真相正在渐渐浮出水面,被害教师邓世平生前的形象也渐渐清晰起来。根据学生家长的评价,邓世平是一名善良、耿直的后勤教师,因为早年有过工程经验,又比较负责,而被命运推到了操场重建工程的监工岗位之上,全然没料到这是一个无比凶险的陷阱。

作为2001年为新晃县一中达到重点中学标准,同时为50周年县庆准备场地而重建的400米正规跑道及操场,在当时也算大工程,一百多万的造价,足以造出一个富翁。

而这个大工程在没有公示、没有通知的情况下,被时任校长黄炳松的外甥杜少平斩获囊中,幕后有多少猫腻不得而知。据家属爆料,合同金额原为80万,但工程还没完工就已经付出去140多万。造价大幅度超支,工程质量却不敢恭维,引发监工邓世平强烈质疑,多次向上级反映,从而成为承包者杜少平的眼中钉……终于,邓世平没能等到验收签字时行使神圣的权利,就被埋入了豆腐渣工程之中。

杜少平是当地驰名的狠人,放贷、开歌厅、搞客运,典型的黑白两道型生意,什么赚钱干什么,身陷无数民事纠纷,却又活得嚣张滋润,甚至还能搞到全县瞩目的重点工程。

邓世平刚直不阿,但是绝非黑道大哥的对手。光天化日把人埋进操场之后,此案居然16年没破,家属早已猜出真凶甚至埋人的场地,当地公检法系统却无所作为,直到16年后在“扫黑除恶”专项运动中因涉嫌其他犯罪而落网,杜少平才把杀害邓世平的案件顺道交代出来。

正如财新网评论“破案更要破网”——如今案子虽然算破了,网却远远没破。杜少平被抓其实是撞上了“扫黑除恶”的风口,犯案累累、民愤积压,早晚有这一天,这并非当地执法部门的功劳。

在这张盘根错节的关系网中,在这幅一手遮天的保护伞下,16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杜少平横行乡里、极度猖狂,做尽了坏事,也赚够了钱。这网、这伞无处不在,笼罩着整个县城,捂盖出几十年的恶劣生态,扭曲了一代代人的价值观。这伞、这网依然还在,也不会因为一起案件而全面掀开。

人们对“正义不会缺席”的信心,前提来源于一个基本正常的社会生态,因为时时都在追求正义,所以正义可能稍微迟到,但不会走远。然而16年暗无天日,颠倒黑白,带给人们的只能是绝望,这并非“正义迟来”理论可以适用的场景,一切不过是自我安慰。

人如其表。虽然隔着久远的年代,邓世平正直刚硬的气质,依然从生前照片中清晰散发出来,截然不同于落网罪犯那凶狠猥琐的面相,以及退休校长那贪婪虚伪的肥白面孔。然而,现实中被损害、被掩埋的却是前者,而如鱼得水的是后者。这几个角色就是社会的缩影,各自代表了现实中好人与坏人不同的命运,16年,乃至几十年,始终在强化着这样的规律。

校长代表的当权者,杜少平代表的成功者,勾画出了这个社会逆淘汰的群像。而作为群众来说,我们日益服从权力,我们越来越赞美财富,近年来对丛林规则的崇拜愈演愈烈,我们站在了胜利者的一边,而回避去叩问正义与邪恶。当有挑战者被粗暴掩埋,随之而来只有无边无际的沉默。

乃至互联网的新贵,大面积以偷窃与侵权起家,无人叩问其过往,日常经营不规不拒,依然全民被奉为英雄偶像,甚至人生导师,各种奇谈怪论的毒鸡汤,正在进一步扭曲着这片土地的生态。

像邓世平这样坚持原则的硬骨头,在从前的各行各业有一大批,那是“有原则”时代教育的遗产,但今天已经很难再教育出这样的硬茬了,取而代之的是善于审时度势的精致利己者。长此以往,所有的正义都会被埋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纸上建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